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怀德
【新华日报】常州大学怀德学院 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于新华日报 李姗姗/文发稿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339

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化,激励广大师生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常州大学怀德学院2023年以来开展“红色印记”系列学习活动,将红色历史转化为生动的红色教材,引导师生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

“红色”宣讲深入人心,“行走式”党课传递奋进力量。自2021年起,怀德学院组建了由校外专家、院领导、思政教师、学生党员为主的宣讲团,经过两年打磨,宣讲团成员增加到40余人。他们深入校内、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等,以红色理论为内核,开展专题式、交流式、体验式理论宣讲,搭建“行走式课堂”。2023年以来,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70余场,服务师生及社会大众万余人次。探寻乡村振兴路上的“文化自信”专题讲座、“党的故事我来讲”微党课……一场场有温度的宣讲激发奋进力量。“希望更多有为青年参与新农村建设,来一场青年与乡村的双向奔赴,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新动能。”怀德学院党委书记李伟明受邀在常州市第二届乡风文明讲坛作专题演讲时表示。

“红色”情景身临其境,沉浸式学习有知有味。为了让师生沉浸式接受党史熏陶,怀德学院举办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专题展”,并承办常州大学“党的二十大专题展”,师生们通过情景浸入、倾听讲述等方式,沉浸式接受党史熏陶。学院还组织党员前往嘉兴南湖红船纪念馆、靖江“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和黄桥战役纪念馆,带领党员同志重温革命精神、感悟革命初心。

“红色”活动涵养品行,实践激扬奋进之志。学院各级党组织通过“重走长征路”素质拓展、红色影视剧配音大赛、“青春梦·强军梦”海报设计大赛等活动,帮助青年学子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红色信仰。“此次配音比赛,我们选取了《觉醒年代》中陈乔年慷慨就义前的发言配音,以此致敬那些在黑暗中觉醒、呐喊的革命英雄。”参加红色配音大赛的张佳瑶同学说。

“红色”文化浸润校园,红色精神润泽心田。展示橱窗、文化廊、党建墙……怀德校园里,浓郁的红色育人氛围扑面而来,师生们在党建墙前驻足流连。图书馆设有“党史和红色书籍”专区,师生在红色书籍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学院广场护栏张贴着“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相关画面;校园内随处可见“习近平寄语”“党的历次党代会”等红色打卡点;校园Led屏循环播放学院精神、文明校园创建相关画面,激励全院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我们在学校每个角落都植入红色文化元素,将之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大学生在红色文化浸润中学知识、育品德、强素质、作贡献。”怀德学院副院长、省重点培育智库“常州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育猛说。 

新华日报:http://newspaper.xhby.net/?act=article&aid=1280118&layountIndex=21&date=20231226&siteID=2&id=1

热点新闻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