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泰州日报】常大怀德学院开展“红色印记”系列学习活动,引导师生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
来源于泰州日报 李姗姗/文发稿时间:2024-01-01浏览次数:117

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激励广大师生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2023年度,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开展了“红色印记”系列学习活动,将红色历史转化为生动的红色教材,引导师生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

“红色”宣讲深入人心  行走式党课传递奋进力量

据悉,自2021年起,怀德学院组建了由校外专家、院领导、思政教师、学生党员为主的宣讲团,经过两年时间的不断打磨,宣讲团成员从最初的20余人增至40余人。宣讲团深入校内、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偏远乡村,以红色理论为内核,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主线,开展了专题式、交流式、体验式的红色理论宣讲,搭建多样化 “行走式课堂”,让红色理论看得见、记得住、传得开。2023年以来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70余场,服务师生及社会大众达1万余人次。探寻乡村振兴路上的“文化自信”专题讲座、小香橼支教团党史知识进乡村、“党的故事我来讲”微党课、“走进中小学,厚植爱国情”宣讲会……一场场有温度的宣讲凝聚前行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希望更多有为青年参与新农村建设,来一场青年与乡村的双向奔赴,坚定乡村‘文化自信’,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新动能。”怀德学院党委书记李伟明受邀在常州市第二届乡风文明讲坛作专题演讲时说道。

“红色”情景深入人心 沉浸式学习有知有味

为了让师生沉浸式接受党史熏陶,该院举办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专题展”,并承办了常州大学“党的二十大专题展”,广大师生通过情景浸入、倾听讲述、观看图片等方式,沉浸式接受党史熏陶。

“通过沉浸式观展,我们感受到先辈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这节党课很生动”土木211王潘同学在观展时感慨道。同时该学院组织党员前往南湖红船纪念馆、东线第一帆和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带领党员同志重温革命精神,感悟革命初心。

“红色”活动涵养品行 实践激扬奋进之志

学院各级党组织通过“重走长征路”素质拓展、红色影视剧配音大赛、 “青春梦·强军梦”海报设计大赛、“学习身边榜样,弘扬青春旋律”主题征文等活动,创新式开展党史学习,帮助青年学子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红色信仰。

“此次配音比赛,我们选取了《觉醒年代》中陈乔年慷慨就义前的发言配音,铿锵有力的话语是不屈的灵魂怒吼,我们希望通过配音的方式致敬那些在黑暗中觉醒、呐喊的革命英雄。”参加红色配音大赛的张佳瑶同学说道。

“红色”文化浸润校园 红色精神润泽心田

展示橱窗、文化廊、党建墙……校园里,浓郁的红色育人氛围扑面而来。师生们在党建墙前驻足流连,这里成为怀德人的红色打卡点,催人奋进。

图书馆设有“党史和红色书籍”专区,师生在红色书籍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学院广场护栏张贴着 “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相关画面,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校园内随处可见“习近平寄语”“党的历次党代会” “廉洁故事”等红色打卡点;校园Led屏循环播放学院精神、文明校园创建相关画面,激励全院师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我们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植入了红色文化的元素,将之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希望通过这种教育形式让青年大学生在红色文化浸润中学知识、育品德、强素质、作贡献”,该院副院长、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常州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育猛说。

泰州日报:http://sz.tznews.cn/tzrb/pc/col/202401/03/content_229535.html


热点新闻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