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怀德
【泰州日报】引导广大师生扣好廉洁“第一粒扣子”
来源于泰州日报发稿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79

“面黑如墨,额头有月牙……”“包拯。”近期,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勇于自我革命,做守初心担使命的追梦人”校园定向越野活动现场,参赛队员们正在通过自己的语言描述廉洁词语,完成“你划我猜”打卡任务。

这是该校打造“清风正气 廉韵怀德”廉洁文化品牌的一个缩影。今年,怀德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结合“5·10”思廉日活动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引领浸润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营造学廉、崇廉、践廉的良好氛围。

在激烈竞赛中“学廉”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哪一天施行?”……12月1日,“诚信为本,廉政奉公”廉政文化知识竞赛决赛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13支晋级决赛的队伍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参赛队员们互不相让、踊跃作答,充分展现出对廉洁知识的掌握度与临场反应速度。历时一个月的时间,从500多名学生参与的初赛到决赛,廉洁清风吹遍学校的每一个角落。

11月27日,“新生杯”廉洁主题辩论赛在怀德楼报告厅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比赛中,双方通过前期对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相关形势和文件的学习,不断为自己的论点添砖加瓦,增加论据。活动中,选手们围绕“廉洁教育重在提升个人素质还是营造社会氛围”辩题,通过激烈的思辨交锋,让廉政理念和廉洁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通过一系列的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不断强化了广大师生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人人做廉洁文化的学习者、实践者、传播者。

在创意设计中“崇廉”

今年,怀德学院还充分挖掘特色专业资源优势,结合廉洁文化宣传月,丰富创新廉洁文化品牌系列活动的表现形式,打造思想性、艺术性的佳作,不断拓展廉洁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外延。

“廉以俭为先”变废为宝作品征集活动中,学生们利用生活中使用过的废旧物品,通过创意十足的DIY,将“垃圾”变为“作品”,倡导勤俭节约风尚;踏青寻“廉”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从全院师生收集到80余幅摄影作品,以花写意、寓廉于景,用镜头展示自然景观的廉洁元素;“书签倡廉洁 寸纸传廉风”廉洁书签绘制活动,自制“廉”味书签被悬挂在广场周围,在校园内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花灯照廉洁 灯谜大家猜 巧手迎佳节”廉洁主题花灯绘制、猜廉洁灯谜活动,43个花灯作品在第一食堂广场周围展出、评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廉洁风尚,营造“廉”节氛围。

在警示教育中“践廉”

在怀德学院教学楼大厅,“党的自我革命”专题展吸引了众多师生观展。今年,学院充分挖掘党史中廉洁元素,通过近200张珍贵图片,生动展现不同时期党的自我革命故事,勾勒出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开拓进取的光辉形象。全员师生共同体验了一堂发人深省的廉政警示教育课。

结合党的自我革命专题展的内容,怀德学院还举办了“勇于自我革命,做守初心担使命的追梦人”校园定向越野活动,策划了革命知识你划我猜、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重大事件时间排序等闯关任务,来自各个系部的近200人通过徒步越野和通关打卡完成活动。活动将党史知识、廉洁知识与有趣的活动结合在一起,创新教育载体,增强了廉洁教育的趣味性和生动性。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创新载体,结合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办学育人实际,多举措打造廉洁文化品牌建设,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扣好廉洁‘第一粒扣子’。”怀德学院党委书记李伟明表示。

泰州日报:http://sz.tznews.cn/tzrb/pc/col/202312/20/content_227995.html


热点新闻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