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怀德
【第一头条】“橼”起韩山,因爱同行 — ​“小香橼”公益支教团开展公益支教活动
来源于第一头条 戎尚仁/文发稿时间:2023-08-24浏览次数:48

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

为贯彻落实“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挥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小香橼”公益支教团联合另一分队,将“重走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成果转化为课堂上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生动素材。

“小香橼”公益支教团成员将已有的材料整合分类,通过讲解一段历史进程中的小故事,让学生们体悟其中所蕴含的大情怀。通过视频、照片以及更形象的VR实景体验来生动细致的讲述英烈们为新中国的成立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让学生们切实的感受那段艰苦的历程。


本次专题课程不仅帮助学生们了解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背景与深远意义,更进一步地培养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与革命精神,引导学生们积极传承红色文化,汲取青春力量,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奋力谱写立德树人的辉煌篇章。

深化国防教育,培塑家国情怀

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也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中之重。新时代深化全民国防教育,一定要抓好青少年的教育,为提高青少年国防素养,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青年一代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小香橼”公益支教团将“橼”起中华,心系国防专题课程带进课堂。团队成员从国防精神教育和国防知识技能教育两方面展开,通过视频等,文献等历史留存资料为学生们细致讲述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自我牺牲和奉献的精神等。


通过本次国防专题课程,增强了学生们对国防事业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了爱党、爱国、爱军的情感,点燃了学生们的强国之梦。

防毒警钟长鸣,守护无毒青春

毒品问题是全球面临的最复杂挑战之一,是公认的难题。为了进一步贯彻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全民禁毒社会正能量和倡导“最美”精神。“小香橼”公益支教团联合常州大学怀德学院“烛心”禁毒宣传队共同开展了“拒绝毒品,从我做起”专题课程。课程通过多媒体、图片展等形式,图文并茂、动静结合,使学生真切感受到毒品的危害,提高了教育实效,充分发挥了毒品预防课程教育作用。


本次禁毒专题课程切实增强了学生们识毒、拒毒、防毒意识,提高了抵御毒品侵蚀能力。“小香橼”公益支教团与“烛心”禁毒宣传队全体成员身体力行,在提升自身识毒拒毒能力的同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责任,为禁毒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弘扬科学精神,筑梦科技强国

青少年的素质是决定一个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基础,而科学素养又是青少年综合素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此“小香橼”公益支教团特开展航空航天科普专题课程。

课程采用“授课+实践”的课程模式,团队成员通过讲解航空航天的概念和发展历程、航空航天器的认识以及中国航天的三大里程碑等知识,引发了学生对于航空航天知识的浓厚兴趣。实践课中,团队成员为孩子们展示了大量的航空航天模型,带给孩子们视觉和触觉上的震撼。提问互动环节中,现场学生们积极回答问题,并向支教团成员提出自己的想法和问题。支教团成员还带着孩子们一起完成了“飞船”模型的拼装。


本次航空航天科普专题课程充分展现了航空航天科学的魅力,激发了孩子们热爱航空航天文化、探索科技奥秘的兴趣和欲望,引领孩子们为实现航天梦、强国梦努力学习,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在实践中积累了经验,也锻炼了大家吃苦耐劳的精神,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第一头条:http://jstoutiao.cn/b2d17/33316078450.html

热点新闻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