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怀德
【中国日报】常州大学怀德学院 “小香橼”公益支教团:相遇皆是“橼”,“迁”动支教情
来源于中国日报 王佳郡/文发稿时间:2023-08-23浏览次数:74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越来越多的当地年轻居民选择去城市里工作,将子女留在农村,接受农村教育。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特殊群体——“留守儿童”。在寒暑假期间,这些留守儿童们无人看护,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小香橼”公益支教团深入了解和考察当地的真实情况后,确定本次支教活动主要对象为沭阳县韩山镇一至六年级的留守儿童,并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孩子们量身制定了精彩的暑期课程。

沭阳县韩山镇,隶属于江苏省沭阳县,地处沭阳县东北部。韩山镇还被誉为“国家卫生乡镇”。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标准,积极倡导“讲卫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观念。大力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全力助推人居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国家卫生镇”创建。为此“小香橼”公益支教团通过开展以“争做环保小卫士”为主题的课程来增加孩子们对环境的认识和理解,有助于提高孩子们的生态环保和责任意识。同时“小香橼”公益支教团也身体力行,日常步行前往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支教,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用实际行动守护好生态环境生命线。另外,“小香橼”公益支教团还开展了其他一系列专题课程,对当地孩子们进行科普教育,促进了五四精神传播,进一步推动当地红色文化传承。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更是让孩子们重温历史,使他们回顾曾经的峥嵘岁月,感同身受地体会了革命的艰难历程。让孩子们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心、爱国情怀和民族自尊心。为了让孩子们能在学习之余开发自己的兴趣爱好,开阔视野、拓展思维,“小香橼”公益支教团特意安排了舞蹈、美术、音乐等兴趣课程,确保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小香橼”公益支教团此次共授12门专题课,支教团成员在课堂中采用“授课+实践”的方式,积极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此外也从中了解到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以及当地的教化现状,对不同的孩子们因材施教,确保孩子们都能够得到更符合自身的关怀和教育。

后期根据村支部书记和家长的反馈,“小香橼”公益支教团对于目前的教育形式进行了调整。团队根据年级划分以及人员数量情况,为各年级的小朋友们分别编制了数套语文与数学试卷,以更好地帮助孩子们掌握基础文化知识,提升他们的文化素养。

志愿在行动,大爱驻山城。“小香橼”公益支教团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关爱残障儿童和留守儿童的理念。弘扬爱国精神,争做红色少年,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本次“小香橼”公益支教活动为孩子们带去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让孩子们有机会获取更好的教育资源,更是用行动为孩子们埋下对未来的憧憬之梦,让孩子们坚定心中的理想,为追逐梦想而不断努力。

中国日报:https://china.chinadaily.com.cn/a/202308/21/WS64e2cd4ca3109d7585e4a01d.html


热点新闻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