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怀德
【交汇点新闻】这所高校辅导员的抗疫日志写满关爱
来源于交汇点新闻 李姗姗/文 发稿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762

疫情再次袭来,让春意盎然的校园再次面临新挑战。在常州大学怀德学院疫情防控最前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见证学生的学习成长,分享学生的喜怒哀乐,他们有情怀、能担当、接地气,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辅导员。

他们是守护学生的全能超人

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怀德学院全体辅导员在疫情防控中充当“宣传员”“监督员”“ 引导员”“跑腿员”。

他们迅速入住学生宿舍,书桌变办公桌,宿舍成为办公室,近距离陪伴学生左右,及时解决学生困难与需求;摸排信息、统计数据、不落下一人、不漏一个信息,他们绷紧神经,一刻不敢松懈;传达防控政策,宣传防控知识,引导学生遵守防疫规定,坚定必胜信心;日查夜巡,对校园内不安全因素及时整理上报,不放过任何影响学生的安全隐患;心理疏导、谈心谈话,缓解学生因疫情导致的焦虑情绪,构筑心理防线。

“不管多晚去找辅导员,都会发现他还在对着电脑工作,原来辅导员老师都是不用休息的。”物流201的宁丽婷同学感慨道。一大早就会在群里收到辅导员暖心的提醒,“起床锻炼啦”“要按时健康打卡”等消息,他们唠唠叨叨的日常,是对学生细微而温暖的爱,他们竭心尽力,让自己变成守护学生的“全能超人”。

他们自己也还是个大孩子

“收到! ”“老师,放心”“已完成”,手机每天不断被消息刷屏,仿佛有回不完的消息,操不完的心,学生需要什么他们就解决什么,有学生的地方就有他们。其实他们也比学生大不了几岁,也还是个大孩子。

“同学们,下来做核酸啦!”宿舍楼下、微信群里、电话里,辅导员周彬反复重复着。由于周六周日学生会忘记定闹钟,怕学生睡懒觉忘记起床做核酸,周老师一早便来到核酸检测现场核对人数,对没有到场的学生,他会直奔寝室,化身“人工闹钟”。对于周老师来讲,“健步如飞”地从寝室楼1楼爬到6楼是家常便饭。他笑着说:“学生安全是第一位的,早起1、2个小时,多爬几层楼梯都是小事。”同学们常常打趣道:“元气满满的一天,从彬哥喊你下楼做核酸开始。”

他们是朋友也是家人

他们是别人的父母、儿女,他们也有家人要照顾,但他们毅然舍小家、为大家,因为学生也是他们的家人。慰问送水果、准备生日小惊喜、冒雨为学生送感冒药、耐心陪伴就医、为学生寄送学习资料、点对点就业帮扶、心理疏导到深夜……这些都是辅导员日常的点点滴滴,他们守护学生健康,牵挂学生安全。

由于疫情原因,觉得今年的生日会很单调,没想到生日当天收到辅导员精心准备的小蛋糕和小礼物,惊喜又感动高分子203的林泽珊同学说。辅导员悄悄为同一月份出生的同学准备生日小惊喜,他们的暖心之举为这个特殊日子涂上了一抹别样色彩。

视觉182杨敏同学说:“为了让我们不留遗憾地毕业,辅导员主动为我们联系免费拍照服务,并提供学士服,他们用另一种方式弥补因疫情而打折扣的仪式感,暖暖的。”毕业班辅导员牵头开展的“青春不说再见,毕业照提前拍”活动,受到毕业班学生的好评。

防疫”是他们共同的责任,“学生”是他们共同的牵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用坚毅和实干,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青春力量,他们守护学生的身影不会停歇,他们和学生的故事未完待续……

交汇点新闻: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0/0/mKQgtspOGJ9uhoyv/1&app=

热点新闻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