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交汇点新闻:一张清单“挂图作战”管到底 泰州这家高校11张“责任清单”抓党建
穆 岚 陈 涛/文 李姗姗/摄发稿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279


地方高校如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如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党委通过制定11个主体层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从院党委到二级党组织,从党委书记到普通党员,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专属清单”。


一张清单管到底,责任落实无盲区

“责任清单对每一个基层党组织,乃至每一名党员要做哪些事、担什么责任等,都做了明确界定,一目了然,一点都不能含糊。”怀德学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岳士君说。

学院党委用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党委领导班子的责任清单有八个方面27个重点责任,每个重点责任条目又细分为若干个可量化的工作内容。仅学院党委班子全年要做的党建工作,清单上就有77项内容,党建工作做什么、怎么做、做得怎么样,都是责任清单“说了算”。

“地方高校党建工作要有成效,就必须创新思路,有效压实主体责任。”学院党委书记李伟明说。这11张责任清单明确了学院各级各类党建主体责任,破除了党建责任边界模糊、任务悬空等老大难问题。

抓好“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

今年7月,怀德学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与各党总支书记分别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责任书只有几页纸,但有了“责任清单”,每个总支书记都感受到了压力。

“责任清单首先要管住管好‘关键少数’,落实好各个层级‘一把手’的责任,实现到事、到人、到时、到位。”李伟明说,通过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示范带动,将党建工作责任和压力传递到学院的“神经末梢”。

派驻怀德学院专职纪检委员说,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中,还单独列出了普通党员的责任内容,包含加强理论学习、严肃组织生活、带头示范作用等3项重点责任,目的就是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传递到“最后一公里”。

落实清单不松劲,贯彻执行不打折

“责任清单制定出来了,关键在落实,落实到位,成效才有保障。”李伟明说,学院今年专门聘任党风廉政监督员,进一步发挥监督专责作用,确保落实“清单责任”不走样、不打折。

责任清单明确了纪检委员“加强组织落实、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开展廉政教育、密切联系群众”等五个方面46项内容。今年以来,派驻怀德学院专职纪检委员在全院实现了一轮全覆盖监督。

怀德学院党委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清单”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将各项责任融入年度考评指标,将履责记实情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党支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推进责任落实。

“责任”是怀德学院的校训。学院党委铸牢全院“一盘棋”的责任链,以“勇担责任、追求卓越”的学院精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举措,不断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走深走实。 

交汇点:


热点新闻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