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怀德
泰州新闻网:11份“责任清单”抓党建
党群工作部 穆岚/文 学通社/摄发稿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208

前不久,记者走进地处靖江市的常州大学怀德学院,交谈中了解到一个颇具价值的信息:该院有11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分别对应学院11个主体层级,从院党委、院二级党组织班子到党支部,从学院党委书记、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到普通党员,学院的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都可以找到对应自己职责的“专属”责任清单。

用责任清单“挂图作战”抓党建,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全新探索。

一份清单“管到底”

据了解,如今的怀德学院就用“责任清单”抓党建,你在什么岗位就做什么事,至于做多少事、按什么要求做事、做得怎么样,则由责任清单“说了算”。

从组织领导、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到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再到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及反腐败斗争,怀德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的责任清单有八个方面27个重点责任,每个重点责任条目又细分为若干个可量化的工作内容。

记者数了一下,仅仅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全年要做的党建工作,清单上就有77项内容。

“地方高校党建工作要有成效,就必须创新思路,有效压实主体责任。”学院党委书记李伟明对记者说,11份责任清单就是明确了学院各级各类党建主体责任,破解了党建责任边界模糊、工作任务悬空等老大难问题。

据了解,在此之前,怀德学院已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清单、纪检监督责任清单》,探索了责任清单的雏形。

怀德学院党委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通过深入调研发现,学院部分党组织在推进从严治党过程中存在“上紧中松下散”“上热中温下冷”“浅尝辄止、不深不实”的现象。同时发现,原先的责任清单内容不够具体、界限不够清晰。

自2019年12月开始,怀德学院便立足问题导向,成立专班工作小组,深入学院一线进行调查研究,针对以往责任清单中模糊地带,精准引导、细化措施,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行分解,将抽象的责任内容分解为具体化、可操作的任务清单,让责任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的具体任务,强调了差异性、可操作性,为责任清单的科学设定奠定基础。

经过近一年的反复调研、探索、汇总意见建议,该院党委针对全院11个责任主体量体裁衣,拿出了11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形成了管党治党全院“一盘棋”责任链条,为各层级党建主体履职尽责划好了“责任田”。

抓好“关键少数”

怀德学院的“11份清单”,分别界定明确了党委全面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责任、纪检专责监督责任、各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责任以及党员民主监督责任,学院上下结成了守土有责抓党建的“责任共同体”。

“每月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次;每年至少为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1次;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4课时思想政治理论课;每学期至少听思想政治理论课1次;每学期初召开1次中层干部大会,部署工作……”

这是院党委书记“一把手”责任清单第二项“严格教育管理”中,在重点责任“加强政治学习和教育”条目下,每年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而党委书记的责任清单上,总共列出了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的40项具体内容。

“责任清单对每一个基层党组织乃至每一名党员要做哪些事、担什么责任等,都做了明确的界定,”怀德学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岳士君告诉记者,“自己要履行什么样的职责责任,要完成哪些工作,清单上分工具体、责任明确、一目了然,一点都不能含糊。”

在今年7月的怀德学院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学院党委书记与各党总支书记分别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责任书虽然跟过去一样只有薄薄的几页纸,但由于有了“责任清单”,每个党总支书记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了“真正的压力”。

李伟明认为,责任清单首先要管住管好“关键少数”,就是重点落实好各个层级“一把手”的责任,实现到事、到人、到时、到位。

与此同时,通过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的示范带动,将党建工作责任和压力传递到学院所有的“神经末梢”。

“原以为从严治党对我来说很遥远,看了清单才知道,原来有很多需要我做的工作,比如,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每年与支部其他党员开展1次谈心谈话、每年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办1件实事好事等。”学生党员宋嘉文说。

“全面从严治党往往突出党组织以及广大党员干部主体作用。普通党员的主体作用很容易被忽视。党员作为一种政治身份,同样肩负着相应的政治责任。”派驻怀德学院专职纪检委员告诉记者,在该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中,也特别强调并单列出了普通党员的责任,包含了加强理论学习、严肃组织生活、带头示范作用等3项重点责任,目的就是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传递到“最后一公里”。

落实清单“不打折”

学院党委书记李伟明告诉记者,最近自己经常会思考一个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新探索新实践,“责任清单”开出来以后,怎么去落实,怎么求实效?

有一个“标志性事件”,或许从另一个侧面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今年7月,该院举行了党风廉政监督员聘任工作,在学院各个层级聘任了6名监督员,明确了党风廉政监督员职责。组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队伍,这是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体现。

为了切实树立起“责任清单”的权威,确保落实“清单责任”不走样、不打折,怀德学院党委举起了精准问责的“戒尺”。为了推动责任落实,发挥监督专责作用,责任清单特别明确了专职纪检委员以及院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责任,其中专职纪检委员的责任清单从加强组织落实、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开展廉政教育、密切联系群众等五个方面展开,共46项。全院纪检干部通过抓好责任清单,亮明纪律戒尺,压实党员干部责任。今年上半年,派驻怀德学院专职纪检委员就通过走访各系部与职能部门,与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级党组织党政负责人面对面谈话,察实情、听实话,进行了一轮全覆盖监督。

同时,发挥考评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清单是基础,行动是关键。该院党委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化”、工作抓手“项目化”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通过强化考核刚性倒逼责任的落实。为了做到对各责任主体落实情况及时了解、及时跟进、及时监督,学院党委建立台账式管理,实行跟踪督办,要求各责任主体一事一记,方便在日常工作中“对账销号”。

据了解,学院下一步将通过单位自查、重点抽查、组织评议、半年检查、履责汇报和年底考核等考核机制,实施“清单式”考核,将各项责任融入年度考评指标,将台账履责记实情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党支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真正发挥考评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使全院各级党组织变“被动”为“主动”,推进责任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责任清单制定出来了,下面需要全院各单位、各部门去落实,落实到位,成效才有保障。”李伟明说,怀德学院的院训就是“责任”,学院党委将铸牢全院“一盘棋”的责任链,以“勇担责任、追求卓越”的学院精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举措,不断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走深走实。(通讯员/穆岚)


泰州新闻网:

热点新闻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