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怀德
泰州日报:常州大学怀德学院着力打造特色“智慧校园”
来源于泰州日报 李姗姗发稿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1122

智慧校园指以各种应用服务系统为载体,将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进行充分融合。“智慧校园”的建设已经成为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各地高校正在从传统数字化校园建设向智慧化校园建设不断迈进。

地处靖江的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在“智慧校园”建设上不断取得新的成效,泰州市委政法委领导多次到怀德学院调研“智慧校园”建设情况,对怀德学院取得的建设成果表示肯定。近日,泰州市高校政治安全和稳定工作“码”上行动专题部署会在怀德学院召开。怀德学院信息中心负责人作为泰州市“码”上行动专家组成员现场演示相关软件平台操作方法。在泰各相关单位、各高校负责人对怀德学院“智慧校园”系统进行了集中参观学习,现场收获一致好评。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常州大学和靖江市合作举办的独立学院。2002年3月,学院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创立,办学性质为公有民办二级学院。2005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学院转设为独立学院。2014年5月,怀德学院迁址靖江办学。

打造智慧化平台,筑牢安全防护墙

“今年的开学报到没有像往年那样排长队,入校园、进宿舍只需扫码和刷脸,个人信息就快速上传到系统,不用为了办理各类手续跑来跑去,整个过程便捷高效,感谢学院给我们带来的惊喜。”怀德学院电气183班的吕妍同学激动地说。

走进怀德学院,第一道关就是他的智能化安防系统。该校新建了一套智能化门禁管理系统,在校园外筑起第一道安全防线。师生进校园必须提前进行人脸识别。根据人脸识别技术原理,通过“人脸图像的采集与预处理”“人脸检测”“人脸特征提取”“人脸识别和活体鉴别”四个流程能够精准识别来访者信息,能有效防止一切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为师生生命安全筑起有力防线。

全方位服务师生,怀德学院“多措并举”

除了智能化门禁系统,怀德学院还通过对外引进与校本开发的形式实现了智慧校园信息的可持续生产、传播和共享。首先,是加强智能化资源建设。学院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的热成像体温测试仪的SDK开发包,开发实用的程序融入学院的统一信息管理平台。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信息数据统计存在复杂性、方式不同,以及沟通不畅等原因,相关部门常常出现上报的学生信息数据不统一的现象。怀德学院信息中心负责人在企业微信成功上线健康打卡、每日早中晚体温监测、信息普查等各项系统,做到随时随地掌握师生健康第一手资料,在对全院一万余名师生的信息快速掌握的前提下又确保师生信息不泄露。其次,是努力实现资源共享。通过自主开发的直播系统进行线上培训、线上集体教研,提高教学、科研和管理效率与水平。教师在学院自主上线的直播平台上开展微课录制培训、课件云制作、在线研讨交流互动等各项活动。另外,怀德学院通过自主上线的平台向师生进行有关防疫知识、运动健身、就业信息、阅读的推荐引导,并对相关信息进行筛选,有效过滤不良信息,为师生提供暖心服务。最后,通过流程最简化实现效率最大化。将以往线下申请、审批转为线上申请、审批,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学生到校、离校信息,学校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核查校园通行证第一时间知晓,信息传递更保密、更安全。

紧握时代脉搏,用“智慧”助力学院发展

面向未来,怀德学院将继续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实现资源平台、教学平台、管理平台的互通、衔接与开放,使全院各部门、各子系统信息互融互通。着力将“智慧”融入学院各项常规管理中,为全院师生员工提供快捷、共享、全面的信息服务,使学院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泰州日报

原文链接:



热点新闻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