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怀德
靖江日报:公益创投项目助农民“失地不失温暖”
褚莉发稿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654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丽莉)“花朵旁边可以插几片绿叶作点缀,或者大家也可以自己发挥创造力去尝试……”日前,斜桥镇阜康社区“连心桥”志愿者协会和社区居委会组织开展了一场花艺培训活动,居民们在花艺制作中增进了邻里感情,为社区带来一股和谐新风。这是今年阜康社区设置的“失地不失温暖”公益创投项目的一项活动,该项目通过组织居民互动交流,帮助失地农民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

阜康社区党支部书记柳炜介绍,社区现有失地农民超3000人,在对这部分居民的问卷调查中,社区发现部分人员住进社区后很不适应,很多人依然坚守着“土地养老”“土地就业”的传统观念,心理调适能力严重不足的甚至可能产生抵触情绪,引发一系列矛盾。针对这样的情况,“失地不失温度”公益创投项目应运而生。

前期,社区“连心桥”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访问、面谈等方式对社区内的失地农民进行了一次综合调查,了解他们在健康、社交、生活娱乐等方面的需求,切实制订各项活动方案。今年以来,社区定期开展园艺绿植培训,从失地农民最拿手的种植着手,向他们介绍适合室内栽培的植物,让失地农民掌握绿植养护小技巧。社区还聘请了心理咨询师,为心理不适应的失地农民提供心理疏导、咨询等服务,并开展心理专题讲座,帮助失地农民提高心理调节能力。此外,还通过举办文艺汇演、科普教育、安全教育等活动,调动失地农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增强他们对社区生活的满意度,提升幸福感。

据悉,除了“连心桥”志愿者协会外,还有专业社工队伍,以及来自常州大学怀德学院的志愿者们,共同参与了这一公益创投项目,为失地农民提供多渠道、多方式的帮助。下一步,社区将继续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质量与效率,让失地农民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



热点新闻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