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怀德
靖江日报:我市织密织好公共法律服务网
发稿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975

当前,更精细、更专业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成为主流,原有的标准化、基础型服务网已不能满足现实需要,靖江市通过横向拓展、纵向延伸、重点突破的方式织密织好了一张惠及各类人群的公共法律服务网。

横向拓展,打造“百名顾问结百村”升级版

我市通过构筑街镇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劳资纠纷等普法服务“微团队”,破解村(社区)法律顾问资源分配不均、各有优势的瓶颈,提升服务的“专业化”。通过打造法律服务在线“微顾问”,提升了群众“体验感”。

试点开展“微信扫一扫、法律进家门”活动,在各村人口聚集地发放印有各自“法润民生”微信群二维码的小礼品,让村民能快速联系掌上“微顾问”,与“微问律师”栏目在线顾问展开“微咨询”,同时,逐季度收集、研究、分析群众需求,按需定制普法服务清单。要求司法所在日常“大走访大落实”、社区矫正对象走访、人民调解等工作中,同期同步向村(社区)干部、村居民了解法律顾问服务情况,形成日常“微评估”,由公共法律服务科及时对服务满意度低的法律顾问进行提醒、警示和调整,提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纵向延伸,开展“全生命周期”公益普法服务

我市重点抓好生命周期的两头——青少年起步阶段和老年人“夕阳红”阶段,针对青少年推出“童享法益”工作品牌,涵盖了服务女童的“护蕾计划”、提升在校生法治素质的“百场百校法治宣讲”等。最近还携手团市委,联合我市唯一一所高校——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开启了“青靖怀德·法润校园”行动计划,在该校常年开设法律实务选修课,为大学生入学、就业、创业提供法律指引、风险规避指南;设置大学生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大学生提供“一揽子”法律援助+帮助;成立大学生法治实践队伍,在律师导师的带领下参与援助案件接待、基层村居普法等活动。

针对“空巢老人”,我市司法部门推出“法护夕阳”系列活动,在“法润夕阳”板块,通过“以案释法进村居”法治讲座、广场普法、法治文艺演出等方式,引导老年人依法维权;在“法益夕阳”板块,将老年人赡养、财产继承等矛盾纠纷列为人民调解重点工作,市镇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都开辟了老年人维权专用绿色通道;在“法享夕阳”板块,公证处广泛宣传“70周岁以上老人首次遗嘱公证和1万元以下免费小额遗产继承公证”,优先接待、优先办理,实现老年人办证“免排队、零等待”。

重点突破,开辟专业调解新领域

探索建立大调解工作与公共法律服务的对接平台,全面加强调解能力建设,以专业律师为主组建了医患纠纷、劳动争议、交通事故、消费纠纷、物业服务纠纷等9类专业性调解组织,专业调解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积极推动“名人”调解工作室创建,全市已建成“吴鞋银调解工作室”“钱旭平多元化解工作室”等一批“业务扎实、群众口碑好、社会公信力高”的名人调解室,把均等化、普遍化的公共法律服务服务拓展到了专业化、有针对性的细分领域。


热点新闻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