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怀德
靖江日报:两名怀德学子 入选泰州高校创新创业典型
发稿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638

       胡叶茂:巧借“懒人经济”拓展创业路

  从步入大学起,胡叶茂的创业意向就十分明确。“不是在创业的路上,就是在准备创业的路上。”是他最常说的一句话。

  经过大一院学生会、创业协会的历练,大二互联网初创公司的实践,胡叶茂在大三正式投入了自己的创业天地,成立了一家3C数码店。创业初期,胡叶茂面临着资金、人员短缺等难题,为了克服这些困难,胡叶茂常常身兼多职,一人跑渠道、搞销售,忙起来饭都顾不上吃。数码店渐有起色后,胡叶茂还在常州大学城开了第一家分店,谁知短短三个月却因财务问题致使资金链断裂,最终以倒闭收场。

  社会实践时积累的强大抗压能力和拼搏精神,让胡叶茂没有因为一次失利而败下阵来。很快,他调整思路,进驻怀德创客街区,成立E-times电子工作室,并注册成立骥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大学生提供专业电子产品维修、零售、回收等服务。

  在这个过程中,胡叶茂发现,除了电子产品服务外,大学生在校园生活中的服务需求还有很多,潜在市场十分广泛。“大学校园里普遍存在人们常说的‘懒人经济’‘宅经济’,我认为这并不能说明大学生‘懒’,而应该看作是便捷的服务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改变。而作为创业者,我们应该深挖这部分市场需求,拓展创业之路。”为此,他召集团队,开发出大学生校园服务平台“小E学长”,聚合大学周边衣食住行等信息,分类集中发布,打造专为大学生服务的一站式校园网络平台。他的创业项目先后获得江苏省“创青春”创业大赛金奖、泰州市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等荣誉。如今,“小E学长”已累计为近万名师生提供周边攻略、书籍推荐、失物招领、快递取件、创业就业信息、活动组织等各类综合服务,并带动了配套服务市场的活跃。今年夏季,胡叶茂从怀德学院毕业,老家安徽的他选择留在靖江、留在学院创客中心,将自己的创业项目继续做大。

  帅康:乐当大学宿舍的“精装修工”

  帅康来自山西大同,2017年考入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来到靖江。“我发现靖江民营企业遍地开花,也听到了不少靖江企业家白手起家、创业奋斗的故事,这些都让我很受触动。”有了创业想法的帅康不打无准备之仗,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查后,他最终将自己的创业目标锁定在了大学生宿舍装修上。

  创业之初,工作室只有帅康一个“光杆司令”。他既是采购员、推销员,又是装修工人和货物搬运工,从材料选购,到装潢设计,再到实际施工,都一手包办。为了打开局面,站稳脚跟,帅康成了“工作狂”。只要客户需要,无论多苦多累,他都咬牙坚持力争在第一时间为客户解决问题。为了争取订单,帅康常常四处奔波,好不容易有了订单,又因为缺少人手,只好自己动手装修。因为缺乏经验,帅康第一单装修工程做了3天。完工后,扣除成本,只赚了32块钱。

  靠着自己的脚踏实地,工作室的订单慢慢多了起来,工人也逐步稳定了下来。2017年,帅康带着这一创业项目入驻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创客街区,成立了靖江市馨创空间策划创意工作室,公司终于开始走向了正轨。当年,在学院的帮助下,工作室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共有员工14人,均为大学本科生。为了确保产品符合客户需要,帅康利用暑假时间到装修公司学习,在掌握要领后,再传授给工作室其他成员。他在生产中不断摸索,对产品进行技术创新,从客户需求的角度研发各类产品及其配件,逐步获得了客户的信赖。技术创新也给帅康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他所牵头开发的《一种装修专用墙纸贴合装置》和《一种便于助跑摸高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如今,进入大二的帅康正积极寻求和其他高校联系,希望将自己的项目带入更多高校,带动更多大学生加入到创业大军中来。

  (全媒体记者刘敏 通讯员刘雅霖)

原文链接:http://www.cnepaper.com/jjrb/html/2018-12/19/content_4_1.htm


热点新闻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