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怀德
靖江日报:靖江成立四个传统产业 创新战略联盟
发稿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656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俊见习记者严智勇 特约记者王跃军)10月16日,靖江传统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暨高新技术转移大会举行,来自全国高校院所的科技界领导、知名专家,与靖江企业共同谋划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攀升、向高质量发展进军。市委书记赵叶出席大会并致辞。他希望更加自觉地推动企业家与科学家的结对、新智能与新制造的共享、创新力和竞争力的融合,加快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

靖江市委书记赵叶,泰州市科技局局长丁志强,靖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尤红、市政协主席范敏等与部分高校院所的领导、专家,共同为“泰州市先进电机及控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泰州市精密模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泰州市泵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泰州市压力容器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

面对未来,如何放大产业优势,促进传统产业高质量提升?靖江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加快实施传统产业高质量提升“五个一”工程,每个行业打造一个配套基地,设立一个研发机构,构建一个服务平台,形成一个优势品牌,建成一个实训基地。这些举措贯彻了新发展理念,既贴近靖江产业发展实际,又针对短板抓住了根本,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找到了新动能。

加强载体平台建设、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是市委市政府通过加快科技创新驱动,推动传统产业高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也是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有利于依托优势产业和高校院所研发力量,加快突破关键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集群优势向创新优势转变。电机、模具、泵阀、压力容器四大传统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应时顺势而生。

泰州市先进电机及控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靖江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牵头组建,华中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常州大学怀德学院、上海电机学院、国家中小型电机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6家高校院所和江苏三江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大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上骐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电机企业组成副理事长单位,江苏环球特种电机有限公司、江苏星晨高速电机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组成理事单位和成员单位。联盟积极瞄准电机产业专、新、特方向,组织联合攻关,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力争在电机高效节能、一体化、特种化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持续推进我市电机产业能效提升和转型升级。

泰州市精密模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靖江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牵头组建,上海交通大学模具技术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江苏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这5家高校院所和靖江市新程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华达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靖江三鹏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靖江斯模泰克模具设计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组成副理事长单位,靖江市顺达模具、金卡汽车部件等25家企业组成理事单位和成员单位。联盟积极开展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健全产业资源、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围绕模具数字化、大型冲压模具、精密铸造模具、高档模具标准件等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致力提升我市模具产业精密化、集成化、智能化制造水平。

泰州市泵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江苏大学靖江泵阀研究院牵头组建,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这6家高校院所和江苏双达泵阀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海狮泵业制造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组成副理事长单位,江苏飞跃机泵、海天科技等17家企业组成理事单位和成员单位。联盟牢牢把握泵阀产业绿色、高效、机电一体、智能化方向,致力于高、精、特泵阀技术研发,搭建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产业创新成果转化的桥梁,引导泵阀企业专业化分工、协同化发展,提升我市泵阀产业核心竞争力。

泰州市压力容器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泰州分院靖江所牵头组建,西安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常州大学、南京工程学院这6家高校院所和江苏民生重工有限公司、卓然(靖江)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以及靖江市产品质量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组成副理事长单位,和诚制药设备、五晟科技等42家企业组成理事单位和成员单位。联盟积极适应压力容器产业大型化、高参数、长周期等发展方向,为企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提供公共服务和支撑,力争在高性能材料研发、特殊容器设计制造、压力容器标准优化等方面取得进展,做优做强我市压力容器装备制造产业。

活动中,我市企业还与高校院所签约6个研发载体平台,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江苏富天江电子电器有限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签约共建空调用直流变频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发节能、高效、静音、环保的高技术含量电机。江苏迈威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约共建高端智能过程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化工过程装备的安全、高效、绿色和智能化技术。江苏飞跃机泵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科院金属所签约共建高品质泵阀精铸件联合研究中心,在高品质泵阀精铸件关键技术研究、产业化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卓然(靖江)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签约共建石油化工绿色工艺与智能装置联合研究中心,开展石化、化工装备绿色工艺和新技术的研发、转化、孵化。江苏民生重工有限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签约共建靖江压力容器装备研发中心,联合攻关压力容器智能装备急需解决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靖江斯模泰克模具设计有限公司与德国SimTec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共建靖江SimTec模具设计研究所,提高模具设计、制造等方面的技术水平。

大会期间,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苏大学以及华东理工大学的专家、教授,围绕电机、泵阀、模具、压力容器等产业的技术创新与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来自全国近30所高校院所的专家教授通过专场推介会发布科技成果近百项,并与靖江百余家企业开展项目对接,双方推动产学研合作的热情高涨。

原文链接:http://www.cnepaper.com/jjrb/html/2018-10/25/content_8_1.htm


热点新闻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