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怀德
泰州新闻网:2016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在靖江举行
发稿时间:2016-10-25浏览次数:106

 10月22日、23日,绵绵秋雨浸润果实,全国30多所高校的100多名选手齐聚靖江,用激情洋溢的演讲诠释了对“人心齐、士弘毅、敢争先”靖江品格的认知和理解,展示了当代大学生斗志昂扬、团结奋进、敢于进取的精神风貌。    

“黄河的波涛陪伴我们长大,很久以前听说过一个神话。中原的一些先民跟随岳飞大军,来到襟江近海的‘马驮沙’。他们和当地同胞同心协力,筚路蓝缕开拓沃土,谱写出一个又一个美丽的神话……”演讲在河南省高校代表队声情并茂朗诵的《美丽的靖江,我们爱您》中拉开帷幕。这首诗由河南省演讲与口才协会副会长、中国诗经研究专家许清林教授创作。    

今年8月份,许清林收到中国演讲口才协会联盟的邀约,为“靖江杯”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创作诗词。对于靖江,许清林并不陌生,1996年后,他来过靖江五六次。他说,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感受,靖江的变化令人欣喜。他认为靖江是吴越文化与黄河文化融合得很好的地方,这给了他创作的灵感。“创作这首诗,是想把中原老百姓对靖江的问候带过来。”许清林说。   

 “这里的人们有着绝处逢生的勇气,四百年前有陈函辉,近代有实业家刘国钧,现在更有千千万万靖江人……”在选手们的演讲稿中,频频出现的靖江元素无不彰显着他们对“靖江品格”的由衷称赞。    从云南师范大学远道而来的周晨怡虽然刚刚认识靖江,但这两天的经历让她对靖江充满好感。作为传媒专业学子,周晨怡在演讲中提到,传媒人就是要秉持靖江实业家刘国钧敢为人先、中将高津英勇无畏的精神,在以后的传媒工作中发光发热。   

 此次,作为靖江本地的大学,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共4名选手参赛,该校经济管理系大三学生樊璐以“一朵叫作靖江的云”为题,将靖江县令陈函辉带领百姓开挖团河的故事娓娓道来,演讲声情并茂,语言酣畅流利。在决赛中,樊璐获得了个人第二名。她说,来怀德学院就读之前,她不知道靖江这个地方,接触之后,她了解了靖江人兢兢业业、开拓进取的勇气,懂得了“人心齐、士弘毅、敢争先”的靖江品格。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15名选手进入总决赛,最终,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江静雪获得第一名。这位20岁的苗族姑娘为大家讲述了自己不懈努力考取重点大学的故事,情感真挚动人,赢得评委们一致赞许。  

  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江静雪身上则完美诠释了什么是“敢争先”。第一年高考,她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不服输的脾气让她笃定信念选择复读,艰苦的付出让她成为当地苗寨里第一位考上重点大学的姑娘。“我原本很内向,为了锻炼勇气,在大一的时候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演讲比赛,通过一次次比赛渐渐找到了自信,积累了扎实的经验。”江静雪说,前段时间,她还通过选拔,参加了湖南卫视金鹰晚会的录制,并与周笔畅同台表演。  

  比赛结束时,中国演讲口才协会联盟执行主席牛贵军上台点评。10年间,他5次来靖江,其中3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2次参加全国演讲论坛。“一座城市10年举办5次全国演讲活动,全国绝无仅有,靖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演讲之城。”作为演讲口才专家,牛贵军提醒当代大学生们,演讲要记住9个字:短实新、真善美、精气神,要做到言简意赅、实话实说,有新意、有真情、有激情,言由心生、手随心动、情不自禁、恰到好处。  

  据悉,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是中国演讲口才协会联盟的品牌性赛事,是一场名家名校云集,体现文化内涵,展现青春风采的盛会,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各举办一场。

原文链接:http://www.tznews.cn/2013/news/yaowen/2016/10/2016-10-25249885.html

热点新闻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