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怀德
港城如脉育新人 大学如血沃新城
靖江日报发稿时间:2015-12-30浏览次数:268

  

       城市如脉,大学如血。2014年6月19日,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正式迁址美丽的滨江港口城市——靖江,成为苏中、苏北地区首个设在县级市的本科院校,在自身办学空间得到拓展的同时,为靖江产业调整、产品升级提供了强劲引擎。怀德与靖江,两者血脉交融、人文交汇,将会沃育出怎样的科技源、人才流、文化血,催生一个什么样的城市新高度?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怀德学院,听浦建民书记畅谈他的教育理想和办学理念。

  学院专业设置

  与靖江产业结构具有很强契合度

  【主持人】有人说,一所现代化的大学,只有驻留一座飙升发展的城市才有持久生命力。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怀德学院从常州迁址靖江,主要出于什么样的考虑?会给靖江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浦建民】大学是高层次人才集聚的地方,是创新的摇篮,文化的高地。大学兴起能带来国家昌盛、区域发展,这不仅是中国现象,也是世界现象。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校长盖文·布朗教授曾说,大学不仅对地区经济有贡献,还可以是地区的文化中枢;大学教育提供的一种创新氛围,所孕育的创造力阶层,会成为最有活力的经济体。靖江人杰地灵,经济发达,环境优美,与我们常州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办学特色明显,专业设置与靖江产业结构具有很强契合度,双方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常州大学怀德学院迁址靖江办学是实现双方合作共赢的大事和喜事,必将极大地改善学院的办学条件,促进靖江经济社会发展,提升靖江城市知名度,为靖江带来青春气息和创新动力。

  学院正在申请

  高级职称评议权

  【主持人】怀德学院整体迁址靖江是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也是全市上下热切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如今学院迁址办学已有1年多时间,请问您最大的收获和感受是什么?学院对于师资配备、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契合靖江产业发展,有什么样的规划与安排? 

  【浦建民】我作为整个迁址办学的见证人和参与者,一年多来,我历经各级领导亲临学院开展调查研究,现场办公及时作出一些决策;我记得所有建设者冒着酷暑严寒、雨尘飞扬抓紧工程进度,确保施工质量;我也知道无数相识与不相识人员在规划设计、土地拆迁、群众安置、配套设施、家具采购、设备安装、包括资金筹措等等,还有媒体、治安、消防、交通、公安、医疗、卫生、路牌、通讯、邮政、银行包括还有水电、环卫等各个方面为我们怀德学院开学准备和正常运行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给予了很多无私的奉献;还有更多的靖江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百姓群众以政策支持、捐资助学、合作交流、组织活动、进校参观以及日常谈论等各种方式来关注着怀德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在此,我代表怀德学院全体师生向全市的百姓和各个部门的领导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怀德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50多名,其中具有硕士及以上人数达到218名,占全体教师的80%,博士学位的人数有65人,占我们教师总数的25%;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人数达到115人,占教师总数的45%。迁址靖江办学以后,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师资引进力度,仅仅今年就引进博士、硕士等各类人才28人。另外,江苏省人社厅、江苏省教育厅将放权怀德学院,整体可以评议教授、副教授职称。这必将进一步吸引与稳定一批高层次的老师前来怀德学院工作。

  学院设置专业37个,主要为机械、电子、电气自动化、土木环境、经济管理、外语、艺术等专业,涵盖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艺术学、法学和文学等7大学科门类。迁址靖江办学以后,学院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要对靖江的产业结构能够提供更强的支撑,今年向省教育厅专门申请设立焊接技术与工程、电子商务等与靖江产业结构密切相关的专业,目前报批工作正在进行中。

  怀德学院属于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规格上区别于公办的常州大学,学院的侧重点将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人才,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在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安排上,更侧重于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毕业以后能很快适应在本专业相关行业一线工作,我想这必将会受到我们靖江所有用人单位的欢迎和重用。

  学院正创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

  ——创客街区,建筑面积1000㎡以上

  【主持人】怀德学院一个显著标签就是大学生社团活动和校园创业项目,请问这些社团运作情况如何?社团生活对学生创新创业有哪些帮助作用? 

  【浦建民】怀德学院现有学生社团25个,在院团委的指导下、由院学生社团联合会统一管理独立运作。目前社团主要有文学类、实践类、表演类、益智类、竞技类以及创业类六个方面。

  学院十分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设立专项基金。在创新方面,学院通过举办校内专题讲座、发布课题立项、组织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比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年来,学院分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新赛事的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在创业方面,学院去年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比赛金奖,目前学院正在创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创客街区,街区的建筑面积将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面向全院学生招募优秀创业项目,为学生在创业孵化、创业实践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在此,我也真诚地希望靖江的企业家们能够及时地伸出援手,为学院大学生的创业提供各类指导与真诚的帮助。

  学院以“走近靖江、融入靖江、扎根

  靖江”为宗旨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主持人】从普通靖江市民的眼中和诸多媒体的报道来看,怀德学院校风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取得了许多成绩,请问你们如何打造优良的校风学风和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

  【浦建民】怀德学院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己任,一贯重视校风学风建设。学院每学期开展学风建设月,每周都要通报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每天进行课堂教学督导和学习纪律巡查。我们学院在低年级实行早晚自修制度,目的是让学生把主要精力用于学习文化知识上面,同时我们也是鼓励学生考证考级,增强就业的竞争力;学院设置各类奖学金,同时开展考风考纪的教育,及时进行学业预警。

  关于校园文化建设问题,自2014年迁址靖江办学以后,学院本着“走近靖江、融入靖江、扎根靖江”的初衷来提升学院的校园文化品位,开展了一系列的校园文化活动。

  一手抓“走出去”。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鼓励学生“走近靖江”。我们打造了市汽车站雷锋班志愿服务、市人民医院医导服务、市福利院“怀德行、暖童心”系列活动、市血站无偿献血活动等精品公益服务项目,为学生走近靖江、融入靖江提供良好平台。积极参与靖江市组织的各类活动,引导学生主动“融入靖江”。

  另一手抓“请进来”。一年多来,学院精心举办了精品文化活动。今年5月,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学院成功举办“怀德家书”征文暨“春天送你一首诗”走进怀德朗诵会,积极引导师生走近靖江、亲近靖江。这次征文活动共收到了1600多份家书,其中有100多篇在我们靖江日报上发表,每一份家书都是师生的真情实感,充满着浓浓的感恩之情。同时,朗诵会诗人、艺术表演家以及著名主持人云集学院,提升了校园文化的品位。

  为营造“和谐、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我们逐项打造了具有特色的“科技学术月”、“艺术节”、“健身节”、“读书月”等系列活动,开设了“教授(博士)论坛”、“人文之光”、“我的青春故事”等主题讲座,着力培育以“一系一品牌”为标志的校园文化特色,努力扩大校园文化的影响力。

  学院在校生尽快达到

  8000~10000人办学规模

  【主持人】应该说,怀德学院代表了靖江新的城市高度和文化份量,市内外各界人士对于学院发展充满了期待,能否请你介绍一下学院近期办学目标和发展愿景。

  【浦建民】学院近期的主要目标是:立足江苏沿江两岸,面向长三角地区,服务靖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发展本科生教育,稳步发展国际教育,努力拓展教育培训,使在校生尽快达到8000~10000人的办学规模,同时每年承担企业职工培训1000~2000人次。加强校企合作,做好“产学研”服务,主动设立与调整招生专业。建设一支数量适中、结构合理、专兼职相结合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同时要美化校园环境,建成智慧校园。努力把学校办成办学质量优良、办学特色鲜明、校企合作紧密、省内有显著影响的应用型独立学院。

  怀德学院的发展愿景是:遵循“优、独、民”办学原则,以“产学研”为特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根本,着力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技开发、国际合作、服务培训以及校区建设等各个方面实现全面发展和快速突破,努力把怀德学院建设成为一所“高水平、具特色、有影响”的应用型大学。

  为了实现上述办学目标,我们将全面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四大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专业建设提升、师资队伍优化、教学质量创优、素质教育拓展、基础设施完善、产学研合作强化、管理工作创新、文化建设精品”等八大工程,切实当好科教产业园建设的主力军,为靖江“重塑苏中标杆,率先融入苏南”贡献力量,真正把怀德学院办成一所全市68万人民满意的大学。

原文链接:http://www.cnepaper.com/jjrb/html/2015-12/30/content_6_1.htm

热点新闻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