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怀德
38个参赛项目很有创意哦
靖江日报发稿时间:2015-11-20浏览次数:362

     昨天,由团市委、市人社局联合主办的靖江市首届“泰和国际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报名确认工作全部结束。目前,参赛的创新创业项目已经被送往南京,参加下一轮筛选。

  38个项目参加角逐

  今年以来,团市委、人社局为在全市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吸引优秀人才在靖江创新创业,联手制定了以“打造一个孵化中心、构建一个电商平台、编印一本政策汇编、亮出一百创业形象、实施一次设计大赛、搞好一堂创业集训、举办一场创客评比、组织一次创业峰会”等创新创业“八位一体”行动工程。本届创业大赛的主题为“创新创业,共赢未来”,凡年龄在16~45周岁、靖江籍或在靖工作人士均可带着创业项目参加比赛。

  千里马因伯乐而驰骋,作为我市首次举办的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本次大赛吸引众多创客的参与,四十多个创业项目提出申请。经过大赛主办方的筛选,38个项目报名成功。其中,14个创业项目负责人为常州大学怀德学院的大学生(团队)。这些报名成功的创业项目以“互联网+”模式为主,涉及到家政服务、人文教育、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

  “对于青年创业者来说,最终目的不是奖金,而是获得经验的累积。”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朱金水坦言,对于比赛中涌现的优秀创业项目,人社部门还会给出一系列政策扶持,为创新创业项目搭建展示交流、资源对接和孵化服务三大平台。

  参赛项目较接地气

  按照参赛要求,参赛者申报的项目内容要具有真实性、原创性和可操作性,能够结合我市经济发展特点,顺应“互联网+”创业新趋势,保证项目内容具备新颖性和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此次大赛上,涌现了不少符合参赛规则且别出心裁的创新项目。

  怀德学院国贸专业学生韩鹏飞申报的创新创业项目和微电影拍摄有关。该项目针对广大毕业生群体,推出视频简历、毕业生电子相册等私人订制服务。韩鹏飞的这个项目并不是空谈,而是已经在校园“生根发芽”,完成了包括校园招新宣传、微电影、纪录片等一系列尝试。这支名为“九个人影视传媒工作室”创业团队曾以我市的风土人情、特色美食为背景,拍摄了一部名为《一封“陌生人”的来信》的微电影,以独特的视角向大家展示了怀德学子对靖江的初印象,在本报官方微博发布后广受好评。

  今年刚毕业的学生徐帅对跑腿行业充满信心,他的创业项目采用O2O的电子商务模式,通过互联网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新型的业务选择环境。今年4月初,徐帅创办了“小帅快跑”公司,目前其固定合作商家已达20多家。徐帅开发了一个专门用于订购服务的APP和网站,只要客户线上预约下单,他在终端系统就能及时收到信息,这样的运作模式有助于公司快速进入并占领市场。

  听说过出售服饰、电器、家居物品的网店,那你听说过在线上买房卖房的网店吗?“90后”青年钱栋的创业项目便是打造一个和房产交易相关的O2O平台。通过搭建网络平台,线上帮助楼盘宣传、推广,为潜在有意向买房的市民介绍房源。此外,平台还提供除看房外的装修、家居等一系列后续服务和咨询。

  获奖项目将与企业无缝对接

  团市委副书记闻杰介绍,为了确保比赛的正规性,大赛主办方特意邀请南京市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导师任德箴、南航创业指导部部长吴庆春等专家担任此次大赛初赛的评委,线上对参赛选手的创业项目进行指导、点评,遴选出20个创新创业项目进入下一轮比赛。在初赛中晋级的20个参赛个人和团队进入线下展示项目环节,评审团根据项目的申报材料和项目负责人线下展示的情况,评选出10个项目参加决赛。决赛环节,10个队伍将两两分组,展开激烈的PK赛。评委会将当场评选出具有创意理念、创新技术、商业前景和应用价值的创客作品,及时对外公示。

  此次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将被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市级科技、产业、人才项目资助,优先推荐获得银行授信、风险补偿贷款及风险投资支持,市青商会的120多家企业也会为其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同时,主办方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项目对接活动,推动参赛项目特别是获奖项目与我市企业、园区对接,促进项目落户成长。




热点新闻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