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怀德
扬子晚报:怀德学院大学生发明“智能黑板” 教师上课板书可以自动擦除
发稿时间:2015-06-03浏览次数:105

 

    本报讯 (通讯员 刘茂灿 阴祥 记者 郭靖宇) 记者从刚刚结束的第五届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上获悉,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周金彪等五名学生组成的团队选送的作品《智能可自动擦除黑板》喜获三等奖。

    众所周知,黑板是老师上课不可或缺的工具,有些老师主要以板书为主,一节课会写几黑板的粉笔字,可是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老师和同学们,由于座位的问题和反光的作用,坐在最边上的同学经常看不到黑板另一边的板书,因此会错过很多知识点的记录。同时,老师擦黑板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既耽误宝贵的课堂时间也会因为粉笔灰的掉落而影响健康,很多老师因为吸入大量粉笔灰导致肺部出现不少的问题。因此,怀德学院的周金彪等五名学生想到了这种智能黑板,它可以解决以上几种问题,可以真正提高课堂效率,使老师上课变得更加轻松。

    智能可自动擦除黑板是一个可以转动的黑板,左右两边各有一个轴,主动轴由电动机带动旋转,黑板面成闭合环面套在两个轴上,因此可以转动。并且该黑板具备人性化的设计和方便的操作技术。主动轴带动黑板的转动,满足了同学们各个视角,不管是因为反光还是座位的问题都能得以解决,电机可由遥控和传统开关分别控制,可以调节黑板正反方向转动以及黑板擦的前后左右移动,操作简单。两侧的海绵板擦隐藏在框架内部,在转动的同时,两侧的黑板因为海绵板擦的挤压而擦拭干净,被擦拭干净的黑板面被转动到背面,正面也是干净的黑板面。并且海绵板擦也方便拆卸,可以定期清洗,保证擦拭的质量。这样一来既节约了擦黑板的时间也防止了粉笔灰的掉落。这两方面的突出表现,比起现在使用的普通黑板有了很大的进步,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以一种高科技的形式进行教课,也会使教学质量得到大大的提高。

    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引导高校在机械类课程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设计、创新思维,加强学生动手和工程实践能力,为培养优秀人才创造良好氛围。本届大赛的主题为“幻·梦课堂”,内容为“教室用设备和教具的设计与制作”,共吸引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等42所省内高校186件作品参赛。


热点新闻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