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怀德
《光明日报》以“‘三本’学生也有‘春天’”为题深度报道我院办学成果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通讯员 安宁 《光明日报》第16版 高等教育 2013.7.17 发布时间发稿时间:2013-07-18浏览次数:145

 

717,《光明日报》在高等教育版以“‘三本学生也有春天’”为题大幅深度报道我校怀德学院办学成果,文章从今年怀德学院史上最牛考研班切入,全方位展现了怀德学院办学11年来在学生个性化培养,因材施教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通常被称为三本院校的独立学院,是高等教育快速发展产生的新型办学形式,其招生录取线介于普通本科和高等专科之间,是我国高等教育办学机制的大胆探索和创新。当下,很多人对独立院校存有这样的理解:认为他们是富人的聚集地,学生家庭经济相对富裕,再加上是独生子女,多以自我为中心;同时还是学业出现困难学生的集散地,学生普遍缺乏学习目标、学习动力,只为混张文凭向家长交差。

    事实果真如此吗?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是一所独立学院,他们在办学实践中发现,上述理解虽然有一定的误区,但也道出了某些事实。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理解这些中学学业出现困难的学生,他们果真比其他学生笨或是难以管理吗?而一系列的探索表明,个性化的培养和因材施教的理念,也能让独立学院学生拥有“春天”。

    从“认清自我”到“改变自我”

    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常州大学怀德学院245个学生报名,共有124人上线,50%的考研录取率在江苏省独立学院中名列前茅。在化工096班,全班32人,16人考上研究生,被誉为该院史上最牛考研班,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对此,该院院长陈群认为,考研虽然不是三本学院育人最终追求的目标,但是,正是由于学校一系列根据三本学生特点实施的关爱学生的措施,使得怀德学院学生学业成功率大增,同时,学校就业率持续走高、创业成功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三本学生的录取分数相较一本、二本普遍不是很高,很多学生在初中和高中就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缺乏自控能力,从而导致一进入大学这个广阔的天地便变得漫无目标,失去了主动性和积极性。”如何提高培养质量?学院领导层意识到,必须转变学生的观念,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对社会的科学判断。

    每年的开学典礼,学院不是介绍学校有多好,而是告诫学生:三本的毕业生工作不好找,但只要有强烈的上进心、不服输的拼劲,非名校的学生也能拥有“春天”。

    同时,他们通过一些方法让学生意识到,自己已是“年轻的成人”,应有独立的责任和决策,与此同时,他们以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姿态,帮助学生开展学业规划,让学生分析自我、规划自我,以及更好地实现自我。

    “我们还在2012级学生中创新实施了班级导师制度,导师会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跟进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带着他们参加专业实践,缓解他们的学习压力,与他们交流情感,解决困惑。”该院党委书记陈权告诉记者,学院设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成立了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设立了“班级心理气象员”岗位,细腻地帮助学生从认清自我走向改变自我

    个性化培养唤醒不一样的自己

    “高中时,我喜欢主持,却苦于缺乏锻炼的机会。”没想到进入怀德学院,许文杰找到了“乐土”:不一味强调课程学习,而是根据他的兴趣和特点,鼓励其参加节目表演、婚庆主持人比赛等。凭借舞台积淀的过硬心理和快速反应能力,许文杰在面试中脱颖而出,成为三本院校中为数不多的选调生。

    “每个学生都是具有巨大潜能、独立的个体,必须尊重教育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因材施教,促进每个学生主动、生动活泼地发展。”执行院长孟启表示,在怀德学院,教育公平有着独特的阐释:从学生自身的爱好和能力出发,为他的发展提供最合适的路径,以调动他的积极性,而不是按照同一个方式培养所有人。

    “三本的学生个体差异大、思维活跃,善于表达自己,也渴望表现自己。”怀德学院意识到,要为学生创设各种各样充实自信、展示自己亮点的机会,提高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技能培训中心、“百家讲堂”等,让学生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式和方向,每个人都有事可做、你争我赶。

    学校2008届毕业生毛晓华告诉记者,“学院还聘请企业管理人员担任创业导师,开展了企业家论坛、创业者沙龙等活动,提高我们的创新创业能力。”从学校贸易街一步步积累,毛晓华创办的企业已实现年产值4000万元。

    个性化培养让怀德学子的独立自主精神、大胆创新意识被唤醒,他们的责任感和自我管理能力大大提高,从而走上成就个人发展之路。多年来,怀德学院学生的就业率保持在90%。尽管今年就业形势严峻,学院仍保持这一势头。(本报记者 本报通讯员 宁)

《光明日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3-07/17/nw.D110000gmrb_20130717_4-16.htm

 

热点新闻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