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怀德
中国江苏网、新华报业网等:从专科到研究生 看常州“最牛考研班”的逆袭
包海霞 安宁 宋佳音 束网 中国江苏网 2013年6月9日发稿时间:2015-06-03浏览次数:118


 

从专科到研究生 看常州“最牛考研班”的逆袭

中国江苏网6月9日讯 全班32人,16人考上了研究生,成为常州大学史上的“最牛考研班”;专科—本科—研究生,16个人成功实现学历的三级跳;日前,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化工096班一半的学生如愿考上研究生的消息,成了该校师生广泛谈论的话题。

  怀德学院是常州大学下属的独立民办三本院校。 “最牛考研班”化工096班,在怀德学院是一个相对特殊的存在,全班32名同学,全部是由专科学校升至三本的。

  自知底子薄,基础差,在刚进校园时,他们就感觉到了自己的“先天不足”。上进心强不甘落后的他们,便将本一、本二学生视为赶超对象,暗中较上了劲。逐渐,班级里面形成了一种抱团向上的学习氛围。正是这种良好的学习氛围,为他们今天的“最牛考研班”称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考研的复习中,他们扎堆备考。虽然大家所报考的院校与专业各不相同,但为了相互促进,他们每天吃饭、自习都习惯性地聚在一起,而且经常会讨论一下各自在学习上的得失经验,还会将自己手中的资源拿出来大家一起共享。2012年暑期开学前夕,学校开放考研教室,同学们凌晨两点半就带着桌子、椅子、热水瓶一起去抢座位的经历,已经成了大家共同的美好回忆。

  面试遭拒,成就“榜眼”。

  瘦瘦高高的司舒童,是当天接受采访学生中显眼的代表。在今年报考常州大学化工专业研究生的考试中,他以总分416分在所有考生中名列第二,被大家戏称为“榜眼”。

  要知道,“榜眼”的成绩并不是一直优异的,高考那年,成绩不理想,只能走进专科院校,在专转本的考试中,分数又只是刚刚过线,然而在这次的考研中,他却以416的高分完成了华丽的逆袭。

  司舒童考研的念头,直接缘起于一次失败的面试经历。在一次校园招聘中,当他鼓起勇气,走向南京的一家企业投递简历时,却被用人单位直白的拒绝了:我们不收三本学生。

  “三本不好找工作”,使他坚定了考研的决心。大学四年,勉强通过四级英语考试,面对难度更大的考研英语,司舒童将整个人都投入到考研的备战之中:早晨8:00左右到教室看书,12:00下楼吃饭,吃完饭回座位上趴着午睡一会儿,接着看书,晚上10:00回宿舍休息,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大半年,几乎日复一日从不间断。“辛苦是一定的,要想取得理想学历,就要付出的比别人更多。” 司舒童说:“现在想想,以前付出的都是值得的。”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胡翼青在观察了考上南京大学研究生的同学的一些状况后曾在微博上这样感慨:以前常常感到奇怪为什么本校和其他名校的学生考不上南大研究生,考上的常常是些名不见经传学校的学生。现在看来,原因只有一个,名校学生太多机会,常常一心多用。所以非名校的学生出路少,他们只有破釜沉舟而不能有一点犹豫。所以毅力和决心是决定考上研究生的最重要因素。”

  这番话是对同学努力的最佳注解。采访中,记者了解到, 096化工班考取研究生的大部分同学都来自于徐州、盐城、沭阳、南通等苏北地区。也许地区差异,家庭环境的不足,使得他们输在了起跑线上。但是,他们身上,有着强烈的上进心强,有着不服输的拼劲,让他们能够在考研的这个战斗中脱颖而出。常州大学“最牛考研班”决胜的秘诀,也就在于没有退路而勇往直前的更大决心。

  考研中的爱情插曲:追随“心动女生”的脚步。

  并不是所有的同学都过着司舒童一样苦行僧般的备考生活,相比之下,季兵的考研之路就显得丰富多了。

  “考研分数一下来,我就去跟心动女生表白了,结果到现在还没回复,愁死我了。”

  刚刚考上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的季兵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喜悦,显然,他现在正被另外一件事情所困扰。

  本科阶段主修给排水专业,季兵在做了要考研的决定后,将书本搬至考研教室的第一天,就遇到了自己心仪的对象。

  先是托朋友了解女生的基本情况,发展到后来,借东西、请教习题,这些都成了季兵用来接近心动女生的借口。

  “本来还在考虑是留在本校还是考去南京呢,得知她考南京,我就果断也考了南京的学校。”接下来,在复习备考的大半年时光中,心动女生成为促使他前进的不竭动力。“她每天早上5点半就到教室复习,我就跟着一起去了。”

  成绩下来的一刻,欣喜若狂的季兵得知心动女生也考研成功,便勇敢的表白了。虽然女生现在还未置可否,但他还是有着自己的小算盘:“一切等9月份去南京再说。”

  学院搭台学生唱戏 达线率创历史

  越来越多的学生青睐考研,得到了怀德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学院副院长陆恒说:“考研也是一种高质量的就业,是改变自己命运的一种比拼,既然我们这么多学生们有志于此,那么学院就应该给他们创造更好的考研环境。”

  针对考研的学生,怀德学院不仅专门开辟了考研教室,设置了考研奖学金,在临考前举办送温暖等一系列的活动,2007年开始推进的“十 百 千”人才培养工程是学院新思路的具体体现,“十”,即鼓励、指导和支持每届至少有百分之十的学生立志考取研究生。

  学校搭好台,学生唱大戏。继去年录取85人后,今年,怀德学院245个报名考研的学生中,共有124人上线,目前已有105人收到相关高校录取通知书,创学院建校十年以来,历届研究生考试成绩新高。“省内独立民办高校中,这个录取率已是名列前茅了。”

  如今,怀德学院又有近300名同学报名2014年研究生考试,考研教室里又挤满了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学生。(编辑 陈虎腾)

热点新闻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