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怀德学院活用信息化手段,赋能校园精准防疫

发布者:怀德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8浏览次数:488

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创新思路,积极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搭建信息化疫情防控体系和平台,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赋能增效。

技术赋能打造“数字大门”。怀德学院一年前为助力学生返校、迎新工作上线了“校园通行证”审批系统。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该系统增设跨省、跨市出行及教职工进出公寓审批模块,用户范围覆盖教师、学生、后勤职工、临时访客等4类群体,推行“不见面审批”,打造学校智能化“数字大门”。

该系统通过云服务,将各个角色功能串联起来形成闭环,实现在线申请、受理、审批一站式服务,师生员工无需跑动即可完成全部流程,将防疫中的不确定因素挡在门外。同时,审批结果与校门人脸识别通行服务功能形成联动,学院及部门领导、安保人员等在手机后台可完整掌握出入人员信息、出入时间、停留时间等轨迹资料,为校园管理提供精准的数据分析与预判。

科学精准掌控健康“轨迹线”。怀德学院两年前自主研发上线“健康打卡”系统,经过完善升级,“健康打卡”系统增设了对健康信息分级分区统计的功能,在系统打卡与后台数据库比对,可实时查看人员健康信息与位置变动,快速掌握“高、中、低”风险区人员分布。同时,增设对师生员工同住人员的健康轨迹摸排端口,填报信息全程不超过一分钟。如发现同住人员健康信息异常,系统会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为学校加强疫情防控提供高效的信息决策参考。

“‘健康打卡’系统上线后,轻点指尖即可精确查询全校一万多名师生员工的健康信息,还能对同住人员的健康状况、行动轨迹进行追踪,这也为流调溯源提供了保障。”学院党委书记李伟明说。

动态监测确保核酸检测“不掉队”。该校上线“核酸信息登记平台”,实现对校内全部检测人员的核酸信息统计看板,管理人员通过平台可迅速查看全校核酸检测详细信息,一目了然。该功能让核酸登记统计脱离人工操作,为合理分析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以往督促统计学生核酸检测数据每天要花四五个小时,还容易出错,现在只要点开微信,随时可查看未检测学生的名单,点对点提醒,轻轻松松不漏一人。”辅导员任潇茜说。

智慧校园应用场景“全覆盖”。结合今年疫情防控中的管理需要,该校及时对企业微信中已上线的“防疫工具箱”“疫情防控普查”“毕设考勤”“校园一卡通”“班车查询”专属服务进行升级完善,响应线上“无接触”办事服务模式,深入推进学校日常管理数据化、信息化,稳步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

科技赋能,硬核抗疫。怀德学院以提升信息化服务为着力点,技防人防并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应有力量。 

新华日报:新华日报 (xhb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