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校园阳光长跑活动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535

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校园阳光长跑活动管理办法


为深入开展校园阳光体育运动,培养大学生崇尚运动的健康观念,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不断提高我校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根据《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从20193月起在我校1-3年级本科在籍学生中开展校园阳光长跑活动。为保证校园阳光长跑活动顺利、有序开展,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基本要求

1.参加对象: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大一、大二、大三年级所有在籍学生。

2.活动要求:从2018级开始,每位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相应学期数的校园阳光长跑活动,共6个学期,获3个体育学分(每学期0.5个)。否则须进行补考,补考不合格需补修;补修仍不合格者;视为大学体育成绩不合格;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2016级和2017级的学生,在相应的学期未完成校园阳光长跑活动的,将在第七、第八学期进行补修。补修仍不合格者,离校系统将无法通过审核,影响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发放。      

我校各类本科学生校园阳光长跑活动学期数要求及补修时间要求如下表。

序号

学生类别

活动学期数要求

补修时间

1

一般学生

6

78学期

4

专转本学生

2

78学期

3.活动方式: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校园阳光长跑活动使用相关APP(另附APP下载与操作方法)作为考勤、计量工具,采用趣味打卡模式对学生参加校园阳光长跑活动进行量化考核,学生自主安排时间和场地参与跑步,跑步情况自动上传学校管理后台并统计跑步成绩。

4.次数要求:

1)每学年第一学期要求跑步至少30次,开展时间为第3-19周。

2)每学年第二学期要求跑步至少40次,开展时间为第3-19周。

3)每天5:30-11:3013:30-22:00可打卡跑步,每天计有效次数1次。

4)每周计有效次数4次。

5.单次跑步有效标准为:

1)男生:里程达到 1.6公里,跑步配速在 6-9min/km 范围内(即8-15分钟内完成1.6公里方有效)。

2)女生:里程达到 1.2 公里,跑步配速在 6-9min/km 范围内(即6-12分钟内完成1.2公里方有效)。

3单次跑步需要经过打卡记录点数35个,APP会自动提示打卡点。该打卡点为途经点,并非起点和终点。学生可自行规划路线,跑步时经过打卡点,即可收到打卡成功的提示,完成打卡。

4)未达到上述标准,此次跑步不计入 APP有效跑步次数。APP 单次跑步里程上限为 10 公里。

二、活动减免

对于以下同学,经体育部核准后,可适当减免校园阳光长跑活动次数。

1.校运动队队员,正常参加训练、比赛的,由教练员提出申请,可全免。

2.校各个体育单项俱乐部成员,经常参加俱乐部活动的,由俱乐部提出申请,体育部批准后,根据出勤情况进行减免。

3.担任常州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办的校级体育竞赛裁判员、《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员的同学,经裁判长或相关负责人根据工作情况申请,可适当减免,原则上减免次数不得超过要求次数的50%

4. 参军的同学,提供相关服役证明,服役期间的校园阳光长跑活动全免。

5.出境交流(交换)的学生,提供国际交流处证明,在境外学习期间的校园阳光长跑活动全免。

6.因病或残疾不能参加当学期校园阳光长跑活动的学生,须每学期填写《免予执行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校园阳光长跑活动申请表》,携三级甲等及以上医院的诊断材料,经校医疗保健中心核实、所在各系确认、体育部核准后,可全免。

7.经常州大学怀德学院体育部审核,适合减免活动次数的其他情况另行通告。

三、优秀奖励

每学期在完成规定次数的基础上,对全校学生参加校园阳光长跑活动的跑步公里数进行排名,对前100名同学颁发证书,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具体奖励颁发如下:

1.第1-20名:颁发“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健康标兵”证书,并给予物质奖励。

2.第21-50名:颁发“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健康达人”证书,并给予物质奖励。

3.第51-100名:颁发“常州大学怀德学院课外锻炼先进个人”证书,并给予物质奖励。


四、补考、补修办法

对于参加校园阳光长跑活动未达到规定学期数的同学,需在规定学期内办理补考和补修。体育部会在每学期初统计需要补考、补修的学生信息进行公示。

1.补考的同学在下一个学期,步道乐跑的规定次数完成后,加20次有效次数。截频该学期的总次数(本学期规定数+20次有效数),作为补考合格的依据。

2.补修的同学采用APP中自由跑模式进行考勤,跑步地点不限。方法:打开注册后的“步道乐跑APP”-点下方的“乐跑”-进入乐跑-将“当前跑区”设为非所在的校区-点“进入乐跑”-开始自由跑。

3.根据自己不合格学期数,按缺1个学期补修累计自由跑25公里(男)和20公里(女)计,补修达到要求的同学,请编辑短信“姓名+班级+学号+已完成公里数”发送到13775095786进行处理(不接受电话)。

4.对于补修学期数较多、一个学期无法完成的同学,可分成2个学期进行补修。需编辑短信“姓名+班级+学号+共需补修n学期,分成n1+n2完成”发送到13775095786进行说明。每学期补修达到要求后,再编辑短信“姓名+班级+学号+已完成公里数”发送到13775095786进行处理。


五、其他说明

1. 本管理办法自20193月在2016级、2017级、2018级、及以后招收的学生中实施。其中2016级、2017级学生此前每学期通过打卡参加课外体育俱乐部活动的成绩仍有效,大四时与校园阳光长跑活动合并统计合格学期数。

2. 一个手机号码注册时对应一个学生信息,若用自己手机号码登录他人账号跑步,成绩无效。

3. 为保证锻炼效果,禁止任何作弊行为,包括使用交通工具、替人代跑等,体育部将安排教师监督抽查,APP后台也会根据跑步分段配速、轨迹信息以及手机 ID 变更等情况分析作弊行为。一经核实,取消当次成绩,多次作弊的取消该学期成绩。同时也欢迎同学们拍照、匿名监督和举报。

4. 在参加长跑过程中,务必注意校园内的来往车辆,经过坡道路面时减慢跑步速度,扣系鞋带时务必到路边进行等等,以确保人身安全。

5. 本办法由常州大学怀德学院体育部负责解释。


体育部

2019225

























附件一:

免予执行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校园阳光长跑活动申请表

姓 名


性 别


学 院


班 级


学 号


出生日期


家庭联

系地址


家长电话


本人电话


申请理由









学生本人签字:


年   月   日

校医疗保健中心

意见





负责人签章(字):


年   月   日

所在各系

意见





负责人签章(字):


年   月   日

体育部

意见





负责人签章(字):


年   月   日

注:必须附有三级甲等以上医院医疗证明,并经校医疗保健中心审核方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