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5-31    访问次数: 10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深入实施《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我省实施方案,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3〕2号)要求,结合全省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计划,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新闻出版局、省全民阅读办将联合开展2023年度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

 活动主题:本次活动以“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为主题,通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激发其对中华经典的热爱,从中汲取智慧力量, 厚植爱国情怀、丰盈精神世界、坚定理想信念、助推文化自信自强,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活动时间:2023.5.29——2023.6.10

 活动内容:个人或团体均可参赛(其中团队参赛人数不得超过5人),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替换、不得增加。各组录制创作视频,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鼓励以团队形式诵读。各参赛作品最迟可于6.10日中午12:00前提交给读书协会工作人员。

 注意事项:

 1、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和典范价值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词、文章和优秀图书内容节选。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布或发表。诵读文本主体前后可根据需要增加总计不超过200字的过渡语。改编、网络以及自创文本不在征集之列。

 2、参赛作品要求为2023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 横屏拍摄,格式为MP4,  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  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3、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 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须与推荐作品汇总表一致。大赛官网提供片头模板和字幕标准。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的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音频和视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 

 (大赛官网htps://wwwjingdiansxj.cn/news/detail/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