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常州大学怀德学院“班团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常怀团〔2017〕8号)

   发布时间: 2017-12-05    访问次数: 1051

各系团支:

现将《常州大学怀德学院“班团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共青团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委员会

2017125

  

  

  

  

  

  

常州大学怀德学院“班团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高校共青团改革,扎实开展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着力破解基层团组织工作职能、目标定位、干部设置、活动开展和管理考评等方面的难题,有效提升学院基层团组织的运行活力、工作的创新活力和团员的参与活力,力争使班团工作在共青团工作新常态中同体运作、合力建功、保持长效。现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实施范围

全院学生班级团支部

二、工作原则

1.强化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着力解决班团关系界定不清晰、目标定位不一致、职责划分不明确、工作开展不协同等难题,有效解决团支部功能虚化弱化,凝聚力、影响力不高,团员教育管理的办法不多、效果不明显,团员对团组织的归属感不足等问题。

2.强化改革思维。以学院共青团改革为着眼点,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团员学生思想行为新特点等对于共青团工作理念、内容、方式带来的影响,谋划和加强基层团支部和班级建设,创新形成学院班团一体化工作模式。

3.强化实施路径。以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为关键点,实现团员学生的主体参与和有效获得,将激发团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创造力作为班团一体化工作的源泉,组织班团活动请团员学生一起设计、动议班团大事请团员学生一起决定、开展班团工作请团员学生一起参与,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升团支部和班级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基本目标

1.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通过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的基础团务管理、队伍建设,促进团支委、班委会的组织运转更加规范、顺畅。

2.提升工作的开展活力。通过明确团支委和班委会的工作职责和功能内涵,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载体,促进团支委、班委会的工作开展更富针对性、实效性。

3.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通过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创新团支委、班委会的设置方式和成员配备,促进更多团员学生积极参与团支部和班委会的工作。

四、工作办法

1. 理顺班团关系。结合工作实际,理顺团支委与班委会关系,突出以团支委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充分发挥团支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推进班团干部一体化,全面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或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制度,统筹开展班级、团支部的工作和活动;改革团支委成员构成,在原有的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的基础上,增加权益委员、实践委员、网络委员等委员设置,探索由团支部委员兼任班委会委员,实现团支委与班委会成员一体化统筹设置。

2. 建立工作制度。建设形成团支委和班委会一体运行、协同工作制度,建立班团干部联席工作机制,推进“四同”工作制度模式,做到“计划同定、活动同办、工作同商、难题同研”,团支委要协同班委会共同制定班级团支部的发展目标和工作计划,根据班团一体化的目标设置,对班级、团支部的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推进。团支委、班委会要做到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团支委要发挥好对班级工作的指导、监督作用,确保班团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行。

3. 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学院青年马克思“星火训练营”等培训项目,按年级、专题对全院班级班长和团支书举行系统培训;开展班级团支部辅导员聘任工作,从管理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和优秀学生骨干等队伍中择优选聘班级团支部辅导员,每个团支部聘任1名团支部辅导员,开展班团协作、支部建设、团员教育、团学活动等工作;推行定点联系制度,院、系专职团干部结合“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每人定点联系5个班级团支部,定期参加班团会议、活动,指导班团干部推进做好班团一体化工作;开展挂职锻炼,积极推荐优秀班长和团支书到校外政府机关、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相关部门挂职锻炼。

4. 打造活动体系。统筹整合班级、团支部的工作职责和内容,结合班级专业特色和团员学生特点,强化活动品牌建设,形成班级团支部工作品牌项目体系,实现特色发展。团支委和班委会统筹开展梦想公开课、共青讲堂、班团论坛、主题团日等活动,提高班团活动的质量和成效,充分发挥班团工作的教育功能。协同开展学业帮扶、心理关怀、权益维护等活动,有效实现班级、团支部关心服务同学的职能。充分利用江苏省大学生PU平台和微信平台,推动班团部落建设及新媒体工作,有效牵动团支委、班委会的网络新媒体建设和工作展示。

5. 推进管理考评。建立学生班级班团一体化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协同开展班团集体和个人的考核、评优、表彰工作,举行班团一体化工作优秀案例和成果奖评选。开展常州大学怀德学院“班团一体化十佳团支部”建设,选取10个班级团支部作为班团一体化工作重点实施单位,为学院班团一体化工作的整体开展积累经验、选树典型。举办学院“魅力班级、活力支部”风采展评、“先锋班团、班团先锋”寻访和“五四”青年学生奖评选表彰,引导和激励学生的班团集体意识和荣誉意识。

五、组织实施

1. 全面推进工作开展(201711月)。学院将班团一体化工作作为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内容,并由学院学生发展部、团委等部门成立常州大学怀德学院班团一体化工作指导委员会,负责工作的组织实施。各系部要认真思考、积极谋划,明确目标任务和具体工作举措,制定形成切实可行的工作推进计划。

2. 定期评估工作成效(20171012月)。201710月底前,各系要报送本系班级班团一体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推进情况。201712月底前,各系要集中上报工作的实施情况及相关成果,学院将对各系的工作情况进行整体评估,依据评估结果开展相应的考核评优工作。

3. 构建工作常态机制(2018112月)。20186月底前,学院将对各系的实施情况和推进成效进行系统考评,对班团一体化的工作经验和创新做法等进行梳理提炼,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推广运用,积极推动学院共青团改革,实现班团工作的全面活跃和学院团学工作的整体提升。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