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常州大学怀德学院2023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7

系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二十大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关于大力开展2023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313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苏教办助函〔2023文件要求,今年继续在全校学生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增强学生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成才观和价值观,努力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

要突出育人导向,抓住高考后、开学前、报到后、离校前、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和还款手续以及每年诚信宣传月等关键时间节点,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等国家资助政策。在充分发挥电视台、电台、报纸、期刊、宣传栏等传统媒介作用的基础上,利用好微信、微博、抖音等客户端,以及“国家反诈中心”“全民反诈”App等平台,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力度。将诚信教育、感恩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使诚信教育入心入脑,有效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和契约精神。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一)悬挂诚实守信标语,营造感恩助学氛围

在校园主干道两侧悬挂诚信相关标语,加强诚信宣传,积极营造以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主办单位: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活动时间:5

(二)“珍惜信用、展现价值”诚信教育讲座

集中组织线上贷款毕业生介绍还款知识,并对贷款毕业生开展“珍惜信用、展现价值”的诚信教育。

主办单位: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活动时间:5

活动对象:贷款2023届毕业生

开展诚信主题讲座和主题班会

组织学生召开线下主题讲座和主题班会,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文明素养,激发感恩之心。

主办单位:各系部

活动时间:5

诚信主题文比赛

组织一次征文比赛,以“助学·筑梦·铸才”为主题,受助学生亲自撰写或由同学、朋友、以第三人称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体裁为记叙文,题目不限。

承办单位:会计系

活动时间:5

(五)“以诚为名,凭信而立”校园寻宝活动

通过校园寻宝活动,弘扬校园诚信文化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增强校园归属感。将诚信元素融入活动的每个环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传递诚信合作的价值观。

承办单位: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活动时间:5

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

通过班级推选、竞赛评分、微信投票等环节,面向学院全体同学开展“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通过拍摄的视频vlog进行展示,评选出“诚信自强之星”。由获得“诚信自强之星”称号的同学在全院开展诚信自强之星汇报会活动,以榜样的力量树立诚信典范、传承诚信美德,营造崇尚诚信、自立自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风气。

承办单位:机材系

活动时间:5

微电影制作大赛

通过拍诚信主题的微电影,鼓励学生心怀感恩,激厉奋发,积极营造浓郁的诚实守信和资助育人校园文化氛围。

承办单位:经管系、会计系

活动时间:5中旬

“青春逐梦,反诈同行” 趣味运动会

趣味运动会将运动和防诈防骗结合,以团队形式,让同学们活动过程中互相熟悉,互帮互助,赢得比赛,同时活动之中穿插防诈知识问答,使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中,得到放松,同时提高同学们防诈骗意识。

承办单位:建环系

活动时间:5

)网络安全主题讲座

通过IT技术方向和IT行业介绍优秀学长做就业和考研经验分享等方式,在校园中推广有关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知识,培养同学们关于网络安全的兴趣,以增强学生校园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承办单位:信息系

活动时间:5

(十)“以诚为心,以信为基”创作大赛

通过创作大赛活动丰富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以素描、水彩、油画、漫画、电脑设计等绘画手法,展现同学们的艺术创新精神,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弘扬优良学风,营造良好诚信氛围。

承办单位:艺术系

活动时间:5

一)诚信主题情景剧

围绕“诚信”、“奋斗”为主题,以情景剧的表演方式,开展诚信教育,为学生带来更为直观的感受和深远的效果,营造真诚守信、向上向善的校园文化氛围。

承办单位:经管系

活动时间:5

三、活动要求

1、周密部署,广泛宣传。各系部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针对上面活动内容,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尽早发布通知,精心组织活动,形成有广度、有深度、有社会影响力的宣传声势,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2、认真实施,及时总结。各系部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依照方案,认真开展活动,并在活动结束后及时以工作案例的形式报送总结材料。总结材料包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内容、具体时间、学生参加情况、宣传形式、好的做法及取得的成效,要求短、实、新,一般不超过1000字。照片、视频报送格式:照片以JPG格式,分辨率不小于600*800;视频以MP4格式,时长3分钟左右,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于62日前将诚信教育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选送征文、视频、总结材料等电子版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附件:2023年诚信教育开展情况统计表.xlsx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3517


© 2022 常州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人民武装部、学生工作处(合署)

All Rights Reservecd

© 2022 常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人民武装部 学生工作处(合署)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ICP备:苏ICP备0507068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161号

管理登录

怀德官微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