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肆虐,这份安心处方请您收好

发布时间:2021-08-03

        疫情的来临,不仅威胁着公众身体健康,也影响着公众心理健康,特别是居家隔离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看着感染人数的增加,面对这种生命的威胁,我们不免会出现焦虑、恐慌、愤怒、无助、烦闷、痛苦等负面情绪。因此,打好疫情的“心理攻坚战”对我们而言格外重要。下面给出了几种同学们居家保持心理健康的合理方法。

一、学会接受负面情绪

        面对危及生命的新型冠状病毒,产生恐惧、惊慌、迷惘、担心、愤怒、精疲力尽等情绪在所难免,这很正常,并非是心理过于弱小或者意志不坚定的表现。我们要做到的便是接受它,面对它从而战胜它,可以掌握一些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如“呼吸放松法”、“肌肉调节法”等来转移情绪,让我们心理保持积极健康。不仅如此,和朋友倾诉,听喜欢的音乐,做简单的室内运动也是放松心情的好方法。

二、关注疫情发展,自发传递正能量

        每天都会出现无数条关于疫情的消息,这些消息有真有假,如果一概相信,只会让我们陷入恐慌。这时,我们接受的信息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可靠越好。我们可以关注新闻联播,接受正规官方发布的消息,及时了解疫情的最新动态。不信谣,不传谣。


三、即使宅在家中,也要规律的生活

        科学饮食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保证饮食的多样化和营养化,合理搭配,多吃水果蔬菜,多喝白开水。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多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吃六七分饱即可。同时每天应规律生活,坚持不熬夜,家中空间虽然没有室外大,但仍可以做一些小范围运动,转呼啦圈、跳健身操等都可以让我们的精力更充沛。

四、劳逸结合,做好假期计划

        不能出门的假期给了我们更多自我支配的时间,还有不少的同学趁着这段时间“弯道超车”。所以,在假期要做好详细规划,划分学习时间、休息时间、娱乐时间,减少电子产品的干扰,按照日程表安排每日的生活学习,给自己更多的生活掌控感,让自己在假期中有所成长。

五、保持联络,多与家人交流沟通

        虽然不可以走访亲友,也不可以和好朋友一起游玩,但是我们还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和他们保持联系。聊聊大家的近况和最近的心情,互相给予支持和鼓励,一起度过这段日子。现在短暂的分别是为了以后更好的重逢,等到疫情过后,我们再一起相聚!在家里,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变多,可以多和父母聊聊天,了解一下他们以往的趣事,倾诉一下自己的烦恼,走进彼此的内心。也可以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或者一起包包饺子,享受其乐融融的生活。

        想要了解更多心理健康小知识,同学们可以扫码下载苏心APP,使用“其他访客”身份注册使用。打开苏心APP,点击“我在你说”板块,在这里你可以选择不同身份的聆听者进行咨询。从上午9:00到晚上21:00,咨询师们会实时在线,你可以随时们进行文字的问答,语音和视频咨询。

        同时,为了关注我们的心理健康,相关部门与各大院校也提供了心理咨询热线。有需要的同学们可以拨打以下号码,寻求心理帮助:

        (1)江苏大学生心理咨询专线

        服务时间:24小时

        电话:025-58255200

        (2)南京医科大学心理支持热线

        电话:025-86868449

        (3)南京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

        电话:4000808013

         愿疫情早点结束,愿我们早点相见,我们已经走过了寒冬,看过了春暖花开,这次的金秋,也不会错过。

© 2022 常州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人民武装部、学生工作处(合署)

All Rights Reservecd

© 2022 常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人民武装部 学生工作处(合署)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ICP备:苏ICP备0507068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161号

管理登录

怀德官微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