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常州大学怀德学院2020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4

各系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仪式和责任意识,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办助函(2020)6号)文件精神,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根据学院建设总体目标,通过开展一系列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倡导契约精神,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诚信感恩意识、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加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建设,推进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二、活动内容

结合校园整体文化建设,开展以“诚实守信、利己利人”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以“诚实守信”为主线,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活动,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同时加强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校园氛围,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有效地将诚信观念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一)悬挂诚实守信标语,营造感恩助学氛围

在校园主干道两侧悬挂诚信相关标语,加强诚信宣传,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主办单位:院助学管理中心

活动时间:6月

(一)主题漫画比赛

通过学生自愿报名、收集作品、评委打分,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定。公示获奖人员名单,对活动成果进行总结,并进行微信推送。活动通过漫画的表现形式,生动形象地让学生认识到诚信的本质和内涵,以及诚信与大学生成才的关系,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

承办单位:艺术系

活动时间:6月

(二)诚信自强之星评选

通过班级推选、竞赛评分、微信投票等环节,面向学院全体同学开展“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采用事迹宣传、报告会等形式,以榜样的力量树立诚信典范、传承诚信美德,营造崇尚诚信、自立自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风气。

承办单位:机械与材料工程系

活动时间:6月

(三)受助典型学生事迹宣讲会

活动以爱国感恩励志教育为主题,组织国奖、国励学生以及受助典型学生代表,通过线上(在系部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讲述他们的典型事例和优秀的朗诵欣赏),讲述学生在受助过程中爱国诚信、感恩回报、励志成长、爱心公益中的感人事例,引导广大学生发现爱、感受爱、懂得爱、播种爱、传播爱,为美丽的校园营造出爱国、感恩、诚信、励志的良好氛围。

承办单位:信息系

活动时间:6月

(四)主题征文比赛

开展“诚信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提交征文需体现接受资助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下,不畏困难、积极进取、奋发学习、自立自强、诚信感恩、成长成才的精神面貌,且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感情真挚,旨在让诚实守信、积极向上成为人人都铭记于心的美好品德。

承办单位:会计系

活动时间:6月

(五)主题知识竞赛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开展以“做诚实大学生,和守信面对面”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活动有助于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促进国家资助工作的顺利开展。故本次活动以加强学生的诚信意识、提高学生的诚信素养为指引,推动建成诚信的校园文化氛围。

承办单位:建环系

活动时间:6月

(六)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

创新工作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APP等载体,通过制作H5,开展线上征信金融知识问答形式,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

承办单位:外语系、经管系

活动时间:6月

三、活动要求

1、周密部署,广泛宣传。各系部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针对上面活动内容,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尽早发布通知,精心组织活动,形成有广度、有深度、有社会影响力的宣传声势,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2、认真实施,及时总结。各系部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依照方案,认真开展活动,并在系部官微及新闻平台推送。

3、活动结束后,及时以工作案例的形式报送总结材料,总结材料包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内容、具体时间、学生参加情况、宣传形式、好的做法及取得的成效,要求短、实、新,一般不超过1500字照片、视频报送格式:照片以JPG格式,分辨率不小于600*800;视频以MP4格式,时长3分钟左右,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报送材料标题为:系部名称+活动名称。

4、请各系于6月29前将活动总结材料以电子版形式发送至huaidezizhu@163.com,纸质版材料(加盖系部公章)报送至怀德楼二楼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奖助贷窗口。

 

学生发展部

20206月4


© 2022 常州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人民武装部、学生工作处(合署)

All Rights Reservecd

© 2022 常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人民武装部 学生工作处(合署)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ICP备:苏ICP备0507068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161号

管理登录

怀德官微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