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常州大学怀德学院2019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6

良好的学风是学校长远发展的基石,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学风建设,有效促进全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根据学院学生工作要点,经研究决定于56531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的目的

通过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切实加强广大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自觉性,进一步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纪律,从而在全院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学风、考风,同时广泛深入开展校园五项文明建设活动,使我院学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和发展。

二、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56512

1、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围绕“如何提高学生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如何营造较浓厚的考研氛围、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驱动力”等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和讨论,形成本学院学风建设的核心理念,结合系部实际情况以及专业发展要求,因材施教,拿出具体措施并落实到位。

2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参加学风建设月活动动员会,对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根据各系部工作实际,利用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在学生中进行广泛宣传,层层动员,将学风建设月的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学生,确保学风建设月活动取得实效。

3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宣传媒介,加强宣传,为学风建设月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二是当前学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是本系部在本次学风建设月中的安排;四是对学生提出加强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

(二)实施阶段(513528

1引导思想带学风

各系要紧紧围绕学风建设月的目标任务,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实际的思想教育活动,加强“三成”教育引导,使学生明确现期任务和目标,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学习观,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加强督导促学风

1)落实听(查)课制度。各系辅导员要根据学院要求,落实听课制度;辅导员要深入课堂开展查听课,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发现情况应及时解决。

2)加强文明督导工作。各系要发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开展系学生的上课出勤及课堂纪律等的监督检查;开展晚归未归检查,督促学生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继续做好学业预警和违纪预警工作。各系要继续落实学业预警和违纪预警制度,要把预防工作、教育工作、帮扶工作做在前。

3开展活动育学风

1)开展“算好人生账,走好大学路”主题班会活动。各辅导员及班主任要认真学习生涯规划相关理论,召开学业规划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学业生涯规划教育并引导、职业规划指导,引导同学量身制定未来规划,算好发展账。

2)开展“优良学风进公寓”创建活动。学风建设月期间,各系要将学生公寓作为学风建设的主阵地之一,以优良学风进公寓为主题,大力加强学生公寓学风创建活动,在学生公寓区形成凝聚力强、导向性好、正能量足的文化氛围。

3)开展“助学•筑梦•铸人”活动。各系要积极发动学生,特别是受过国家资助的学生,以征文或视频的形式,展现学生的青春奋斗故事,以励志事迹弘扬校园正能量。

4)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团委和各系团总支利用如“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等大型竞赛的契机举办各类科创竞赛,由骥江创客服务团队挑选出具备良好科学研究潜质和市场需要的科技学术成果进行立项,加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和双向互动,提升学生的学习和科研能力,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

5)开展“怀德风尚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发挥学生社团在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作用,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和浓厚的人文氛围,不仅能使学生在校园环境中陶冶情操,还能通过实践活动启迪思想,提高素质,升华精神境界。

4交流经验助学风

1)开展“学业提升计划”活动

学业困难生的学习问题是学风建设的重点工作和难点工作。学风建设月期间,各系应召开学业困难学生座谈会,对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帮助学生调整学习认知,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

2)开展“金点子”英语四、六级经验分享会

各系以英语四、六级考试为契机,通过“传帮带”等多效途径,传授、帮助、带动未通过英语等级考试的学生,组织分享英语学习成功经验,以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风建设。

3)开展“倾囊以相授”考研经验交流会

为帮助同学们做好考研准备,增强考研信心,各系应针对不同专业特点组织考研经验交流会。引导学生明确目标,激发学生考研激情,坚定考研信心,为自己的考研做好规划。

      (4)开展毕业生座谈会
      各教学院系利用毕业生返校答辩机会,召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充分听取毕业生大学四年的成长和收获情况,收集毕业生对学院教学、管理、服务以及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三)总结阶段(5月29日—5月31日)
        各系要以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为契机,按照文件要求,结合本系工作实际,明确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建全长效机制。同时要认真总结学风建设月活动开展情况,评选出“自习优秀班级”、“课堂优秀班级”、“优秀学生宿舍”,总结取得的成效,查摆问题,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措施。
        三、工作要求
        1、各系要利用辅导员例会、学生干部例会、主题班会等形式逐级传达本次优良学风建设月安排,尤其对创建内容、考核办法、奖惩制度做重点强调,确保全系学生干部和学生引起重视,取得实效。
        2、学院将采用“创佳评差”的方式,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进工作。学生发展部将以简报、网络等形式及时推广宣传各系部具有良好带动效果的做法和方案,对于学习纪律松懈、学风不良的班级和工作不到位的系部、辅导员,将进行通报批评。
        3、学风建设月活动各类活动材料(包括纸质和电子版)于5月31日前报学生发展部。


学生发展

201956


© 2022 常州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人民武装部、学生工作处(合署)

All Rights Reservecd

© 2022 常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人民武装部 学生工作处(合署)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ICP备:苏ICP备0507068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161号

管理登录

怀德官微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