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资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09


系部

2017级新生报到工作即将开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否顺利入学将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为切实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暑期及新生入学期间学生资助宣传和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苏教助〔20173号)精神,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掌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情况,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工作,确保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并安心完成学业,现就做好2017年级新生入学期间学生资助宣传和学生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做好政策宣传

为深入宣传党和国家资助政策,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使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高我的学生资助工作水平,扩大资助工作的影响,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效,经研究,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 “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请各系结合自身特点,在“时、新、快”上下功夫,畅通渠道,创新形式,贴近人心,不留死角。利用校园网、微博、微信、横幅、海报、板报、主题班会、宣传单等形式,结合本学期开展工作,重点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社会奖助学金,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学费资助、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不同资助项目的资助范围、资助标准、申请程序等重要内容;生源地助学贷款的申请办理与还款程序;金融征信系统知识等。

二、开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一)总体安排

        新生报到期间,学生处在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咨询点,负责绿色通道、生源地助学贷款确认以及“圆梦”助学券的咨询等工作

      (二)办理对象

        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新生或持有“圆梦”助学券的新生,若剩余费用能够缴清,则不办理绿色通道手续,引导其至现场办理点缴纳相关凭证并缴清剩余费用后即可办理入学手续;若剩余费用不能缴清,则需办理绿色通道手续;家庭经济困难、未办理生源地贷款、未获得“圆梦助学基金”且不能缴清费用的新生,请办理绿色通道手续。

      (三)办理流程

        1、学生持录取通知书、《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或乡、镇(街道)以上民政部门盖章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材料,前往所在系部迎新现场咨询,并到指定地点办理手续;

        2、绿色通道办理地点值班人员详细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后,指导学生填写《常州大学怀德学院2017级新生绿色通道申请表》(一式两份),根据申请表栏目流程逐项填写并签字盖章。

其他说明:各系部将已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新生的贷款受理证明(材料上标注学生学院、班级、学号等信息)统一收齐,交学助学管理中心,学根据情况帮助其办理相关手续;需要开具纸质回执或其他证明材料的学生,可赴“绿色通道咨询点”办理。

      (四)工作要求 

       各应尽快全面了解录取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前做好“绿色通道”工作预案,加强对“绿色通道”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确保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应加强对我院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宣传,安排专人做好新生及家长的政策咨询工作,妥善处理有关问题。详细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初步摸底并报送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人数,为后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助学贷款发放及落实各项资助政策打下基础。

       新生报到后,烦请各系尽快联系未报到新生及家长,了解未报到原因,并做好记录工作,认真填写《2017年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未报到新生信息统计表》、《2017年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

 三、开展困难新生资助工作

       各系在新生入学接待过程中,应加强对我院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宣传,安排专人做好新生及家长的政策咨询工作,妥善处理有关问题。详细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初步摸底并报送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人数,为后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助学贷款发放及落实各项资助政策打下基础,并采取适当的方式对困难学生、残障学生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及咨询情况统计表》,并报送特别突出(孤儿、残疾学生、受重大灾害等特别困难)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名单。

        特别提醒:新生的家庭困难认定工作须9月26日评定完成,报送相关材料,具体认定程序详见《关于开展2017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请各系合理安排工作,把握好时间节点。

四、材料报送要求

     (一)报送内容:

       1总结:《资助政策宣传及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工作总结》,全面、如实地总结学院各项资工作开展情况,宣传活动的时间、宣传形式,新生资助工作的主要做法、成效,以及图片(照片原片)等证明材料电子稿

      2统计报表:2017年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及咨询情况统计表》、《2017年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未报到新生信息统计表》、《2017年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常州大学怀德学院2017年特别突出困难新生名单》,需提电子稿和纸质盖章表格

     3其他材料: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证明(请在材料左上角注明系部班级、学号等信息)等纸质材料,请于9月15日前送达

     (二)报送时间:

       1、《2017年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及咨询情况统计表》、《2017年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未报到新生信息统计表》、《2017年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常州大学怀德学院2017年特别突出困难新生名单》请于915日前报送。

      2、《资助政策宣传及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工作总结》于9月30日前报送。

      3、邮箱地址:huaidezizhu@163.com                           电话:85120037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7年9月10日


2017年新生入学情况统计表(系部填报).xlsx(内含《2017年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及咨询情况统计表》、《2017年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未报到新生信息统计表》、《2017年常州大学怀德学院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常州大学怀德学院2016年特别突出困难新生名单》)


  



© 2022 常州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人民武装部、学生工作处(合署)

All Rights Reservecd

© 2022 常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人民武装部 学生工作处(合署)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21号

ICP备:苏ICP备0507068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161号

管理登录

怀德官微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