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参加省教育厅2021年度高基报表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1-10-05    访问次数: 392


97日至8日,学院组织各职能部门数据填报人员参加省厅2021年度高基报表培训会。因疫情原因,本次培训线上进行,由省教育厅领导主持培训会。

培训要求填报人员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130)文件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落实填报工作

省厅苏主任提出了几点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4),切实提高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质量,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优质统计保障;二是要认真对照《教育部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信弄虚作假督察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整改任务,理存在问题,研究整改举措,结合实际制订整改方案、建立整台账,压实防范和惩治教育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确人工作落地见效;三是要深入学习研究教育部新建立的《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多形式开展统计业务培训,有力有序抓好组织实施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流程,强化任务部署、数据采集、数据审核汇总、统计资料归档等环节质量管理和控制,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教育事业统计各项任务。

本次培训梳理了2021年高基报表填报的几项改革创新:一是建立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制度,二是实施教育事业统计季报制度,三是推进行政记录与统计数据的衔接、业务系统与统计系统的关联,三是增加涉及“三关”的调查内容,四是启用教育统计数据联网直报系统。

为期两天的培训为后期高基报表的填报工作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