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党建要闻

学习强国: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小香橼”支教团,因“橼”相遇,爱在“浙”里
2021-09-09 怀德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国家“青春三下乡”的号召,培养青年大学生服务社会的志愿精神,7月16日,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小香橼”公益支教团奔赴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龙溪乡始丰源村开展公益支教社会实践活动,旨在以支教的形式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温暖传递给当地留守儿童,通过开展趣味课程教学,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教学分段多样式

本次赴浙的“小香橼”公益支教团共由18名在校大学生组成,每位同学都根据自身所学专业及特长提前备课,并由指导老师审核通过后进行课程调配。在了解当地教育状况及前来报名的41名当地学生的具体情况后,支教团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五门基础课程,并结合国情与自身条件,开设了党史宣传、红色作品鉴赏等特色课程,丰富孩子们的见识,增强他们的归属感与认同感。此外,支教团还开设了书法、手工等特色课程。由于孩子们年级跨度较大,支教团采取了分段教学的方法,对小学到初中的孩子主要进行书本知识的教学,高中的学生则以辅导作业为主。

力战台风“烟花”

“小香橼”公益支教团抵达龙溪乡始丰源村一周后,在7月22日上午收到了当地政府的通知,台风“烟花”近期将在浙闽地区登陆。为确保学生和团队安全,支教团暂时停课做好对台风的防范。为此,7月22日上午最后的一节课,“小香橼”支教团成团对小朋友进行了对台风的安全教育,从基本知识的介绍到如何在台风来临时对自身做好基本的防护。除了对小朋友的安全教育,“小香橼”支教团成员还对附近的村民进行了安全宣讲,提醒附近的居民要加固家里的门窗,如非必要尽量不要外出。在宣讲中更有热心的村民对“小香橼”公益支教团再三嘱咐“如果遇到困难可以随时来找我们帮忙”。在当日下午,当地政府人员也对“小香橼”支教团进行了慰问,询问支教团是否已经准备好充足的物资,是否做好应对台风来临时停水停电的措施。支教团成员表示已备好充足的食物,也会准备照明用具,并在当天将所有设备充好电。当地政府还特意为支教团成员送来了泡面和水,以预防停水停电带来的不便。

走访退伍老兵

本次支教活动中,团队不仅计划了对留守儿童的教学,还组织了对当地居民的一系列走访活动。本次“小香橼”公益支教团有幸在龙溪乡始丰源村采访到几名退伍老兵,退伍老兵向支教团成员讲述了他们的故事,从入伍到行军到每日的训练再到最后退伍,希望以此来激励年轻一代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繁荣美好的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采访中,退伍老兵叶爷爷对支教团成员讲述了他现在想对党和国家说的话:“很高兴能看到现在的中国,盛世繁华,早已实现了脱贫攻坚,党也在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争取为人民谋更大的幸福。”退伍老兵姚爷爷也表达了他对当下部队的期望:“我真诚地希望国家在军队的福利政策上可以进一步落实,这既安抚了军人,让军人能够最大化减少自己的后顾之忧,也能够进一步推动国防建设的发展。从我懂事以来,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幸福感和归属感也日益增强,我就意识到党和军队的伟大与传奇。”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小香橼”支教团成员都力争以高标准、高效率完成任务,虽然过程是艰难的,但是同学们收获了与众不同的成果。同学们明白了团队的重要性,学会了一起奋斗,也更加明白了感恩的意义。每个人都不会是完美的,都会有各种不足,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支教团成员每天也在进步,都在为自己的梦想不懈努力着。虽然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只有短短的一个月时间,但成员们在这期间学到了更多平时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更加重视社会实践,用实际行动贡献出当代大学生的一份力量,情系孩童,心向祖国。

学习强国: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7171230586097535352